再見,高錕
再見,高錕

驚聞高錕病逝,腦海泛起我和他交往的難忘片段。

貴為中大校長的高錕,曾經和太太黃美芸在中大校外課程部跟我的水墨畫老師關紹彬學裱畫。課室在尖東一所舊商廈裏,出電梯後還要爬樓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竟有雅興學裱畫,可見他毫無架子,酷愛藝術。關老師對於收過高錕為徒,甚感自豪。

2004 年,關老師不幸在心臟手術中英年早逝,我冒昧致電高錕,問他可會介意我代他訂花籃送給關老師?這正是高錕被診斷患上腦退化症的一年。但高錕沒有忘記關老師,連聲說好,還請我把帳單給他。我當然沒有遵命。

我和高錕的緣分未完。2012 年,我為東華三院寫書,訪問對象之一是接受東華三院復康服務的高錕。

高錕像個小孩,笑容燦爛,但又會為我們阻礙他吃午飯而鬧情緒。當我問他問題時,他像紳士般努力回答,但只能咕嚕說出一些單詞,像一串斷了的珍珠頸鏈。我有點難過,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一顆善良慷慨的心,卻被腦退化症禁錮了。倒是黃美芸接受了現實,說丈夫最喜歡看繽紛的雜誌。後來索性讓高錕畫畫,以色彩取代語言。

因為這點緣分,我曾替高錕慈善基金會做過小差事,榮幸獲高太答應擔任我負責的「我是超級書迷比賽」的頒獎嘉賓,亦榮獲高錕的畫作圖象刊印在禮物,他的諾貝爾獎章也在活動中展出。

時光流逝,高錕離開了深愛的太太。我心掛念着黃美芸,但願她能挺過去,一切安好。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9月27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