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
樹大招風

颱​風「山竹」呼籲過,快來快走,留下一城狼藉。「屍」橫遍野中,最多的就是樹。


粗略估計,全港倒樹超過一萬五千宗,但真實塌樹量肯定比這個數多,不在主幹道、在村裡、林裡、山裡的大小塌樹加起來,隨時是估算的倍數。


至少三棵分別在灣仔黃泥涌道、中西區永利街及九龍公園的《古樹名木冊》中的古樹,在今次颱風中被毀。尖沙咀1881 Heritage一棵超過百年歷史的細葉榕亦被吹塌。


生長環境欠佳 滿街缺本之樹


留神看看,你會發現今次倒了很多老樹、大樹。我是住在山上的,整條村幾乎所有大樹都倒塌,最大的死得最慘烈,反而那些奀瘦族能僥倖生存。


不難明白,因為香港政府種樹很奇怪,有句話叫「老樹盤根」,老樹定必是根基牢固,不易動搖,惟獨香港的老樹例外。


我家附近屋苑有棵細葉榕,幾年前屋苑翻新,那幅完成圖嚇我一跳,幾十年的密蔭古樹,腳下竟被石屎磚頭封成四塊階磚大,當時我們都驚呼,樹根被石屎封死,遲早死,果然,待不到「山竹」,上回「天鴿」已陣亡。


樹木專家詹志勇教授說,這次逾萬棵樹木倒塌,數量驚人,反映香港樹木生長環境欠佳,很多樹的根都是被困在猶如「花盆」大小的土壤中,根部難以深種,故大風一吹便倒下:「我形容這叫『缺本之樹』。」


如佔中後 才知盡藏無根的人


原來大樹只是表面風光,因為頭大根細,一遇風雨,瞬間倒下。


懂樹的朋友說:「成日話環保唔畀斬樹,好了,現在個天幫你斬!」「香港路窄,根本不適合種大樹,好多樹根都被馬路切斷。」「樹,是要年年修剪的,內地城市,秋冬季節處處都在修剪樹木,香港亂種、任生,那些環保人士從來只叫別斬樹,卻沒監督政府好好種樹。」


風暴過後,大家才驚覺小城滿是缺本之樹;猶如佔中之後,我們才知道這裡盡藏無根的人。


原文轉載自《HKG報》 2018年9月24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