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風有力 善後不足
防風有力 善後不足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史上最強颱風「山竹」橫掃香港二十四小時,地盤天秤被吹斷,大廈搖晃,數以千計樹木腰斬或連根拔起,多處斷水停電以至嚴重水浸,造成的破壞極為廣泛。

天佑香港。特區事前嚴陣應付,天文台罕有地一早預警,政府成立了跨部門小組防災救災,針對影響較嚴重的重災區事先部署,以至在風暴期間,香港並未出現重大傷亡,而基礎工程亦保持完好,非常難得。筆者在此要感謝一眾在風暴期間排災救險的紀律部隊、謹守崗位的工作人員、協助社區善後的義工及同事,以至更多自發走到街上清理渠道雜物的普羅市民……


防災出色 善後明顯有不足


可惜,風暴過後,大範圍塌樹導致不少幹道癱瘓,市民同時要如期上班,結果長時間被困車站,怨聲載道,強烈批評政府忽略打工仔的困難,離地失責。

平情而論,筆者認為政府今次防災出色,惟善後明顯不足,尤其是對鐵路和道路情況掌握不足,令打工仔怨氣很大,批評政府堅離地。寄望特區政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檢討改善。


今次的關鍵在於特首是否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可以宣布全港停工,以及政府應否帶頭讓公務員停工?


修改守則擬「不適宜上班」情況


有建議認為特首應該特事特辦,直接動用《緊急條例》宣布周一為公眾假期,以阻止亂局發生。然而,「山竹」的確帶來廣泛破壞,但當日的情況是否已到了「緊急情況」或者「危害公安」,非要引用《緊急條例》不可,相信社會存在極大爭議。此外,一旦今次因為局部地區交通問題,未經充分評估,就輕率動用《緊急條例》,又是否用牛刀殺雞?是否會立下極壞先例?這是任何一位負責任的從政者需要充分考慮。


筆者建議,為了保持現有安排的一致性,可研究在現行八號風球或以上,以及黑雨等惡劣天氣外,多設一種由政府指定的「不適宜上班/特殊情況」,而勞工處則相應地修改現行《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新建議的好處是改動不大,只是把現時已經存在的安排延伸,沒有增多,沒有減少,藉此可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當然,這項建議仍需要討論優化,但重點是與其不斷埋怨特首沒有特事特辦,不如以今次事件為鑑,想方設法擬備應對機制,為未來的災後應變以至復元能力做好準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9月1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講得好
0
令人傷心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