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佔中」枷鎖重回理性討論
擺脫「佔中」枷鎖重回理性討論

本文作者: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 

一般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底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應積極聯繫社會各類團體和人士,尋找更多符合法規、立場較為中間的方案,以圖取得突破,紓緩現時的政治氣氛。

各走極端 妥協成本愈大

「佔中」行動的原意旨在以預告的方式,向有關方面施壓,爭取其訴求獲得落實。但是該行動發展至今,有關方面的表態一致,堅持政改必須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進行,並指出「佔中」是違法行為。這裏不禁令人有個疑問,就是若然情況持續,「佔中」行動以後仍有什麼對策?就此,有意見提出罷課、罷市等,但是這些活動能否成功發起,提出者理應心裏有底,搞不好的話隨時可能由「示強」變成「示弱」。

「佔中」行動在社會上帶來的影響卻日漸明顯。有支持「佔中」的聲音,自然有「反佔中」的意見。這對立情況由社會精英至普通市民都出現。「佔中」的正反陣營各自宣傳、動員,例如前者舉辦模擬投票,後者則推動簽名活動等,以凝聚力量。同時,兩個陣營難免出現摩擦,甚至交鋒,傷口漸多。過程中,兩個陣營的上下大多在立場上變得更為堅定,很大機會各走極端。任何一方擺動其立場,成本變得越來越大,隨時令其陣營出現明顯分裂。

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較有政治取向的市民紛紛參與,而暫未有意見的也感到表態的壓力。這是否社會的理想情況,相信不少人都會有所質疑。社會正在醞釀渴望更多討論的土壤。據報道,已有政界人士發起聯署,期望讓政改重回理性討論上,擺脫「佔中」行動帶來的局面。

廣納中間方案 才是「 活棋」

由政改討論開始至今,各方都有其策略、部署,以爭取更大的討價還價本錢。各方仍有不少「活棋」,情況仍未陷入「死局」。其中一個應鼓勵的方向,是特區政府積極聯繫社會各類團體和人士,聽取和吸納其意見,尋找更多符合法規、立場較為中間的方案。當然,特區政府需要時間消化這些建議方案,未必能有即時回應,但是有關行動至少能發揮以下正面作用:一是有助輿論的焦點重回具體、可行的方案上,而不是空泛的政治口號;二是為有需要者尋找「下台階」,以免各走極端;三是讓市民仍看到政改發展的希望,避免政局走向極端等。

香港政改討論正處於其中一個關鍵路口上。無論是支持或反對「佔中」的人士,其目標大多一致,就是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各方的政治立場並非完全沒有重疊的地方。只是過去的政治活動逐漸把其支持者凝聚起來,立場更為趨近。就此,需要各方從政者的勇氣和長遠目光,更好地把握其宣傳、動員力量,共同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4年8月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