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離地管理幾時改?
街市離地管理幾時改?

本文作者為陳健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民以食為天,但負責管理全港99個公共街市,涉近1.3萬個攤檔的食環署,從回歸前的兩個市政局年代到今天都備受批評,申訴專員公署最近的主動調查,更揭發4類違規問題的10宗罪,並作出「巡查粗疏」、「跟進不足」、「執管寬鬆」、「輕率」、「得過且過」的評語!

申訴署主動調查發現公共街市的4類違規問題,包括︰第一是佔用公共通道;第二是改變攤檔用途;第三是營業時間不足;第四是分租攤檔。同時,申訴署也發現食環署對街市攤檔的執管亦不足,在巡查、跟進、監管等多方面,均不理想。

對於街坊而言,通風、去水及排污等場地的衞生及整潔問題,特別是現時全港只有約20個公眾街市有冷氣,一直為人詬病但卻是屢罵不改。如此管理超「離地」亦超麻痹,無法滿足市民日益提升的日常消費需求。

這邊廂,食環署的官僚式管理導致人流稀少,攤販無利可圖,並由此造成惡性循環;那邊廂,領展及其外判商的商業化管理,令不少攤販無法承擔租金,並且產生其他社會問題。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預留20億元,推行為期10年的「街市現代化計劃」,但街市亂象反映的管理問題、機制問題,並非單靠增撥金錢就可解決。必須全盤改革街市管理,保障公帑用得其所,又讓市民得享價廉物美的街市服務。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9月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