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購門票杜絕「黃牛」
實名制購門票杜絕「黃牛」

本文作者為莊學謙/菁英會會員


從棟篤笑到演唱會,近日非法門票炒賣中介引起的各種社會問題,成為不少人的話題。
受歡迎的表演一票難求,本屬正常。市民看不到心儀的表演自然會覺得遺憾,但是花更多錢才能看到表演,是不能接受的「畸形」現象,筆者認為絕對不能置之不理。
筆者看到的是:在香港,炒賣各種門票、紀念性鈔票、電子產品已經成為一種行業,雖然被社會人士詬病,但仍沒有有效的方法禁止。近日,更有提前幾日排隊買演唱會門票的人士被斬傷,令大眾嘩然,社會問題衍生刑事案件,問題就更加亟待解決。
事實上,對於「黃牛黨」,政府早就有措施杜絕,包括在演唱會場外派保安,以及康文署工作人員巡查售賣的情況,並對炒賣高價門票的人進行罰款以儆效尤。可是,現在的炒賣活動大多在網上交易,並且在港鐵站等地方交收,並不會出現在場館附近,令人防不勝防,而就算被檢舉成功,非法炒賣人士也只是會被罰款數千元。如果該人士是大量炒賣,罰款遠低於「險中求利」,根本起不到阻嚇作用。雖然看到了政府杜絕炒賣的決心,但筆者認為,現有的杜絕方式和懲罰措施,成效有限。
解決「黃牛」現實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實施購買門票實名制。這樣的方式無疑會將售賣手續複雜化,並且會增加表演進場的等候時間,但相對於非法炒賣而引起的社會問題,是值得一試的,公眾也能理解這樣做法的合理性並積極配合。
善用科技升呢優化程序
現今像紅館這樣作為香港地標的大型表演場館,仍舊使用非常原始的人手對票:撕下票根入場,是十分落後的。
筆者在外地,或者機場經常看到使用手提電話裏的二維碼掃碼確認身份,並使用自動過閘機放行的方式,如果結合香港現狀,將門票業務也進行科技升級,定會受到市民的歡迎,也同時解決了真正的表演愛好者買正價票困難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8月31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喎
0
支持
0
唔係呀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