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便民措施待完善
大灣區便民措施待完善

大灣區的提出已有一段時間,坊間的討論也日趨熱烈。至今,不少人的感覺是大灣區概念雖好,但區內各地之間,特別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港澳地區未能與內地各市接軌之處極多。


舉個例子,不少內地的網上便民服務,將沒有內地户籍的港人摒棄於外。近日有朋友向筆者推介一個「餘額理財」賺取利息的產品,筆者作為港人便難以參與其中。亦有朋友指,居住證未推出前,港人到內地銀行開户也日趨困難。大灣區的真正興旺,一些便民措施能否「互聯互通」其實事關重大。就此,筆者認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縱使在政策及法律上的互通仍然難以一蹴而就,但政府應在較易處理的範疇上先下工夫,讓更多的便民利商措施可以先行落實,發揮協同效應,相信亦可作為其他重要實踐的借鏡。


比如,現時政府容許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的指定服務,服務推出後,使用情況遠超預期,證明大灣區內港人有使用醫療服務的需求,也證明有關服務切實可行。另外,現時也有不少香港保險公司與內地醫院成功合作的例子。筆者認為,以上種種,均是實踐大灣區內便民措施的重要成功例證。特區政府理應參照這些經驗,積極研究全面容許長者可在大灣區內所有港資醫院使用醫療券,甚或是研究擴展至更多內地醫院,讓香港長者在內地的生活更為便利,這也是港人融入大灣區發展的重要一步。


對筆者而言,上述的成功經驗,更應視為一種值得參考的大灣區合作新模式,如大灣區內的各級政府可嘗試在其他範疇作出研究,推出更多可讓區內民眾共同參與的措施,相信必定可以有利區內互動發展,便利區內民眾,讓大灣區的發展可昇華到更高的一個層次。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8年8月28日


原圖:tc.xfafinanc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無意見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