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到訪內地消除隔閡
暑期到訪內地消除隔閡

本文作者為穆家駿/中學教師 


日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青年議題,發表題為《為青年人開拓發展機遇》網誌,當中提及有部分香港青年實習前對內地發展缺乏了解和認識,但經過親身體驗後,「之前的所有誤解一掃而空」。筆者作為一位經常帶學生回內地考察的老師,完全可謂身同感受。


在香港傳媒報道有關內地的新聞,往往都是較負面的,不是有關食品安全問題就是什麼城管部門執法問題等等,這也應驗了英文諺語中那句「No news is good news. ( 無消息即是好消息。)」正因為好消息較少被傳播,所以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的認識往往只是片面而且不立體的。踏入暑假,筆者作為教師,當然要善用這個假期多去內地不同的地方走走,增廣見聞,這些經歷也可以成為筆者新學年和學生們分享的「教材」。考察團比一般的自由行或者普通旅行團最大的分別,就是參加者往往可以更容易接觸一些平常旅行不可能接觸到的地方。筆者的其中一站是大西北的青海省,作為全國面積最大的省份,人口卻只有不到600 萬,比彈丸之地的香港還要少。內地面對貧富懸殊的問題,而青海作為一個內陸省份,的的確確開始為解決發展不均衡所產生的差距在落實「精準扶貧」, 記得筆者參訪的一條偏遠村莊——甘河沿村在縣政府的支持下,發展村落的生態旅遊,居民的人均年收入由6000 多人民幣逐漸增加至8000 多人民幣,還有不到1000 元左右,就可以達到內地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


另一個同樣在青海的小鎮——河陰鎮除了處理脫貧之外,在社區辦事處更設有老人日間照料中心,讓老人家白天到中心玩樂,有麻將耍樂、按摩椅,還有各種各樣的興趣班,中午可以在中心吃飯,傍晚就可以回家與家人共敘天倫樂,整天只收8元人民幣作為一頓午飯的錢,其他一切都是免費。這些政府負責的社區長者服務可謂是越來越完善,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這些種種都不是一般旅行可以感受得到,而且在考察團中每天晚上可以與參加者們進行討論和分享當天大家的所見所聞以及感受,更能讓大家有一個反思的機會,加深認識。


正如,張司長所言,年輕人對於內地的誤解與隔閡往往都是出自於對其發展情況的了解不夠,中學生的階段可以多參加內地交流考察團,而大學生們則可以透過悠長的暑假在內地不同的城市參與實習計劃,擴展眼光。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只有親身體驗才是最真實的,才是減少隔閡的不二之法。

原文轉載自《香港仔》2018年8月14日 


原圖:穆家駿Facebook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