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策抑長補短
新國策抑長補短
中美貿易戰展開一段時間,很多朋友都關注中央政府除了推出反擊措施外,在長遠而言會如何應對美國的對華戰略。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會議,正好為此提供了明確的答案。
宏觀調控更為積極
會議最顯著的結果就是政策轉向。首先,是為應對美國徵收關稅的手段,中央政府會更積極地運用貨幣政策。宏觀調控的貨幣政策將變得更為寬鬆,由3月份兩會提出的「流動性合理穩定」,改為「流動性合理充裕」。至於另一宏觀調控工具「財政政策」則在會議通稿寫着「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當然,筆者認為這次的宏觀政策,不會如2008時為應對金融海嘯而推出的四萬億投資計劃,但正如早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所言︰「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這積極二字是確實的了。
比起「積極」的宏觀調控,這次更令人矚目的是「堅决遏制房價上漲」。驟眼看來,無甚特別,但看中央的政策要留意細緻之處,毫釐之差可以有天壤之別。過往的表述是「遏制過快上漲」,如今是少了「過快」二字,反映中央的標準是更嚴格,不是「過快」,而是「上漲」也不行。
「堅决遏制房價上漲」不只是措辭上的推敲,從政策理性的角度而言,也是應行之策。這政策的重點在於嚴防資金繼續流向房地產,而是配合另一國策「實體經濟補短板」,把資金引導向實體經濟的升級轉型,以及基礎建設。會議的通稿明確指出要「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基建是穩建的投資方向,相信未來中央政府會對中西部的基建投入加大力度,川藏鐵路已是一例。
實體經濟補短板
這次抑長補短的政策轉向,對於國家的整體發展戰略有固本培元的效用,也是長遠應對美國貿易戰略的良方。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8月3日
原圖:新浪財經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