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法總比困難多
辦法總比困難多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於7月28日公布2017年香港自殺死亡統計數字及分析報告,在2017年共有916宗自殺死亡個案,比2016年下跌38宗,但是19歲或以下學童及青少年自殺數字卻在上升,在2017年共有36宗,較2016年的24宗增加了12宗,上升了50%,問題值得關注。
其中,19歲或以下自殺個案問題類別包括:父母子女關係(30宗)、學業(26宗)、精神健康(23宗)、感情關係(15宗)、朋輩關係(6宗)。這些分類看起來獨立,但細心想想,其實互有關聯,因此要處理青少年自殺問題,除了就不同類別作針對性跟進外,亦須從整體去做一些工作。
民建聯於去年5月31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向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問,有關小學及中學生被評為有潛在自殺的問題。當我們問到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減低學生自殺風險,局長一開首指出「着重跨界別協作」,及後簡介一系列政府不同部門的措施,惟有關部門的措施各有各做,筆者看不到局長口中所說的「着重跨界別協作」。
另一方面,不少措施亦較被動識別有潛在風險的學生,以及較為集中在學生層面方面。從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結果顯示,最大的自殺原因,是「父母子女關係」,因此政府除了支援學生之外,亦需要為家長方面入手,提供適切支援。
筆者作為一位家長,很明白在現今社會,養育和教導孩子所面對的難題,但我始終認為,辦法總比困難多,希望將自己與孩子相處的幾點原則,為共同努力的家長朋友打打氣。
第一,時代不同,現今父母適宜跟子女做朋友、分享開心與不開心,讓子女心理和精神上得到支援,有事會跟你溝通。而且,有時適當地將自己的限制或困難告訴子女,他們也會明白和體諒你。
第二,跟子女相處的質素十分重要,無論再忙,也要預留一些時間給他們,而在跟他們相處時,應該投入和專心陪伴,而非一邊按手機或一邊工作,一邊與他們相處。第三,對於我來說,女兒健康和快樂成長,比其他一切重要。每位家長都會重視子女的成績、升學等,而且很容易將自己子女與別人比較;望子成龍,人人皆有,但亦都要經常提醒自己,作為父母的初心是甚麼。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8月0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