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國人或做召集人的選擇題
做中國人或做召集人的選擇題

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面對不少問題,都喜歡參照「國際標準」,連本屬內部事務的政制改革問題也不例外。環顧眾多發達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等,非本國公民均不能參選,亦不能「主導」政制發展方向。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應由香港的中國人治理;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本應由港人討論、處理。國務院早前發表的《白皮書》,警示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亦清楚表明中央堅決反對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的政制發展。

不過,早前有媒體引述消息稱,「真普聯」召集人於回歸前與妻子和兩名子女,全家人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甚至更早,便已取得澳洲國籍。雖然澳洲容許擁有雙重國籍,但中國則不容許,其後他於1997年中主動放棄中國籍。至2002 年6 月,他向入境處申請特區護照,雖已放棄中國籍,但仍在申請表格「國籍」一欄填上「中國」。入境處職員即時發現其非中國公民,並拒絕申請。雖然該教授其後聲稱「剔錯了」,但其已放棄中國國籍卻是不爭的事實。

人誰無過,何況是填表格時「看錯了」、「填錯了」也是人之常情,但奇怪的是,這位沒有中國國籍、只擁有澳洲國籍的教授,為何會填寫申請特區護照的表格?根據入境事務處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申請資格的規定,香港居民若已申報變更國籍,而不再是中國公民,則不符合資格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這位教授填寫申請表格時,難道不知道這項規定?

若這位教授當天沒有放棄中國國籍,就不會出現上述問題。這位澳洲籍教授近年積極參與香港政治事務,但一個已放棄中國國籍、沒有資格申請特區護照的人、一個在國籍問題上如此兒戲的人,叫港人如何相信其真心為港、如何相信其政治上的堅持?

很多人都形容,現時香港走在政制發展的十字路口上,面對向普選邁進一步,還是原地踏步的選擇,而一個企圖要主導香港政制的「學者」、「政治人物」,單單在「澳洲籍」與「中國籍」之間,就選擇「我向澳洲及其人民宣誓效忠」,試問在「帶領」政制討論時,又會選擇一條怎樣的路呢?

筆者與大部分的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可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規定,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亦樂見社會各界、愛香港的人積極就普選提出真知灼見。

我們的家是香港、國是中國,希望那些已放棄中國國籍的「浪子」,盡早回頭,放棄外國國籍,認祖歸宗,重新成為勇敢的中國人,真正做到港人治港。不然,辭去所有政治職務,也是有腰骨的做法。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7月26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