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取消立法會工務小組
何不取消立法會工務小組
本文作者為黃永/資深傳媒人
上屆特區政府甫上任半年便推出俗稱「一億元項目」的工程撥款,來到2017/18立法年度尾聲的這個星期,竟然仍滯留在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的這個階段。預計暑假過後再排期上財委會,最快今年年底才能批出撥款,也就是前後歷時6年始正式有錢開工。
觀塘區的音樂噴泉從來是18區各「一億元項目」中的眾矢之的。不過,留意觀塘區區議會早已把當區那一億元預算拆開為兩個項目(另一筆款項用來建升降機),所以「用成億造噴泉」的說法,並不正確。
其實更慘情的是灣仔區的一億元項目:把摩頓台變成多用途活動中心,怎麼說也會令社區更多不同階層人士多了公共空間使用,卻一直被拖至今。有議員批評諮詢不足,但此說法與事實不符:灣仔區有關摩頓台活動中心的諮詢小冊子,客觀來說是18區中做得最清楚又精美的一份文件──起碼是一本小書,而不是單純幾版白紙黑字了事;何況灣仔區是18區中人口最少兼議員數目最少,諮詢密度又怎麼可能比其他區更低?
要怪,就只能怪灣仔區不是民建聯的關鍵選區(不論區議會還是立法會選舉):君不見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坐陣的九龍城區議會,審批一億元項目只需一次會議、用了約一小時討論便完事。
更嚴重的問題是,當然在於由民選產生的區議會所決定了的項目,為何立法會議員仍要千方百計阻撓,此舉反映許多議員既無政治道德(區議會和立法會不存在從屬關係),亦甘願自我矮化──與其干預區議會事務,何不把自身的立法會工作做得更好?
浪費時間 累己累民
再看相關這兩個項目的立法會工務小組的會議,就更是一塌糊塗:這邊廂,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似為了表現出自己大好人的一面,所以當反對一方重複之前在會議上已經多次回應過的問題時,竟多數要求官員還是多回答一遍!那邊廂,非建制派又大言不慚地說,即使項目得以呈上財委會,同樣的問題自己還是會重複地問……
天啊!這說法最大的敗筆是,表明工務小組討論內容如何空廢:理論上同一個項目,工務小組聚焦釐清工務問題,財委會則探討相關財務問題;但現在既然不論討論過什麼,同樣的問與答一定會在財委會重演一遍,那便等同工務小組基本上是redundant而不用存在,各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索性在財委會一次過解決全部疑問好了,何苦如斯無聊地浪費時間,累己累民?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7月1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