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尋找更多麵粉
多方面尋找更多麵粉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推出六招房屋新措施,包括:調整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邀請市建局馬頭圍道項目改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料最快12月預售)、改撥地建公營房屋(九幅地,涉逾萬伙)、成立小組協助研究過渡性房屋、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徵收額外差餉(金額為應課租值差餉200%),及修改樓花同意方案(阻止發展商以擠牙膏方式賣樓)。
支持在維港以外填海
無可否認,近年市民最關心是土地房屋問題,特首提出六招房屋新措施,以顯示政府就處理土地房屋問題上的決心。然而,總觀特首的新六招,對降低樓價、令樓市降溫,似乎並沒有太大幫助。
要麵包平,始終要有足夠的麵粉,而麵粉亦要平先得。要麵粉平,就離不開移山填海、大幅造地,這是無可避免的。特首近日多番強調填海,筆者明白維港以外填海是其中一個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而民建聯亦支持在維港以外填海。
此外,除了填海之外,有一種分析認為:只要開發0.1%的綠化用地,就可以興建7,500個住宅單位。筆者明白動用綠化地帶以至郊野公園用地會引起社會較大的爭議,但政府可考慮訂立界線,只劃出2%至3%綠化地帶或郊野公園外的邊緣地帶用地,並指定只用來興建公營房屋、社區或長者設施等,讓一大批市民上樓有望。
冀社會各界放下成見
除了移山填海之外,民建聯早前提出了「香港村」的構思,即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找試點,以香港模式興建住宅、社區及休閒娛樂設施,此舉可以大幅增加土地供應,亦可給予香港人多一個選擇,方便香港年輕人或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亦可為香港長者提供多一個安老的選擇。
以上幾項建議,希望社會各界先放下成見,多從香港長遠發展、以及為處於水深火熱的市民角度考慮,多方面尋找更多麵粉,並盡快落實執行,避免將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的問題,長期停留在「大辯論」的階段。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