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比馮檢基更優勝?
李卓人比馮檢基更優勝?

洪錦鉉/城市智庫召集人


反對派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派誰出戰?現階段由劉小麗擔任Plan A人選沒有爭議,但Plan B人選及產生Plan B人選的機制存有很大的爭議。有人提出以「欽點」的方法,指定李卓人作為Plan B人選,此舉此人必定引起九龍西反對派支持者反彈。


「欽點」引起反彈


為何「欽點」李卓人?綜合反對派不同人士提出的原因有以下幾點:1. 他是反對派中元老級人馬;2. 他是資深的立法局/立法會議員;3. 他身兼多職,支聯會主席、創立工黨,知名度高;4. 他有推動民生議題的經驗,可以強化議會中工會的聲音;5. 他為市民熟悉,勝算較高;6. 民協內部楊彧和何啟明均想參選,「欽點」李卓人可避免民協內亂。


對此筆者好奇地逐點將馮檢基和李卓人作對比。1. 李卓人和馮檢基都年過60歲,論元老級馮檢基更是先出道;2. 馮檢基在1983年至1995年期間擔任市政局議員,在1988年首度成為深水埗區議員,1991年首度成為立法局議員,而李卓人則在1995年補選中首次當選立法局議員;3. 有很多人是身兼多職的,論在九龍西的知名度,馮檢基一定比李卓人更高,李卓人長期服務新界西,若空降九龍西,怎能和扎根在九龍西的民協馮檢基比擬呢?4. 馮檢基可以強化反對派在地區議題的聲音,過去擔任議員推動民生議題也不計其數;5. 難道馮檢基不獲市民熟悉嗎?6. 為民協着想?為甚麼聽起來怪怪的,像黃鼠狼拜年?


最近,民協副主席,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劉小麗有權,佢有權優先去選,所以支持佢係Plan A 身份去選。但如果佢選唔到,我哋都要諗點settle民主派諗法。就算唔係李卓人,當係陳卓人,佢都要講到俾大家聽點解要支持佢。」反對派袒護李卓人的理由,不禁令人感嘆「語言偽術」,當要「某人」時,甚麼都可以說得出。


這些所謂的理由套在民協馮檢基的身上,派馮檢基出戰應更具說服力。


應派具影響力的人


若反對派因「營中無大將,元老當先鋒」,也應派一個在九龍西較具影響力的人參選。民協被反對派拒在參與九龍西補選的大門外,一定另有其因。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6月22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