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淪為政治犧牲品
年輕人淪為政治犧牲品

穆家駿/中學教​師


兩年前的農曆新年,發生旺角暴動,兩位主使者都是90後的青年人,梁天琦被判暴動罪成,入獄6年;黃台仰棄保潛逃,被列入警方通緝名單。筆者作為一位90後的青年人,對這兩位同齡人發起暴動的行徑既感到憤怒,更多的是不解。


憤怒的是,香港今時今日社會安定繁榮,失業率只有不足3%,就業市場的情況是回歸20年來最好的時光。為何要將這「太平盛世」描繪成「生於亂世」?還要試圖將香港從國家中分裂獨立?!正所謂「行行出狀元」,作為青年人,筆者認為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是能夠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服務社會,而不是「搞亂社會」。


更多的是不解。從網上的資料得知,原來梁天琦中學時期修讀中國歷史,而且梁天琦的父親也是一位中國歷史教師。究竟在怎樣的學校和家庭教育中可以「培養」出這樣的「人才」呢?


從近代中國歷史不難發現,每當我們國力不足的時候,外國列強輕則公然販賣毒品,賺取國人的白銀;重則侵略我們的國土,令中國淪為半殖民地的分裂局面。而國家面對四分五裂的時候,那時候的人民才是真正的「生於亂世」!歷史就是將前人的經歷作為我們今天的借鑑,梁天琦修讀中史,不可能對於如此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


明顯地,歷史並沒有成為梁天琦的「老師」。一眾「別有用心」的人士諸如戴耀廷等在他中學時期已經開始「不遺餘力」地影響着他和一些跟他一樣的年輕人,散播「違法達義」等扭曲法治精神的說法,更一步一步將青年人送入牢房,斷送他們的前途。而這些人今天依然逍遙法外,更冠冕堂皇地美化暴力,企圖利用更多年輕人的「理想」和「幹勁」來達成自己的目的。至於梁天琦,則成為了這些政客的犧牲品之一。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8年6月19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