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精采 青年哀哉
政客精采 青年哀哉

旺角暴動案判刑一出,這個星期全城都在說「梁天琦」,有人說「大快人心、罪有應得」,有人繼續神化他,奉之為「義士」英雄,但相信更多人在惋惜之餘,更覺得在背後慫恿青年衝擊的政客更加可恨;這些政客說入獄、案底令人生更精采,但所謂「精采」,根本就是政客繼續享受精采生活,而手下的青年,則賠上青春,踏入牢獄中,毀了前途,實在教人憤慨。


後悔為時已晚 政客煽動可恨


雖然曾經不知「地厚天高」的梁天琦在旺角暴動後曾有一段時間依然心高氣傲,但害怕、恐懼總是會來臨,他在案發後一段時間,已公開承認做事要有底綫,既表露出怯意,亦直認害怕還柙;可惜一切為時已晚,做錯事,就算是青年也得為自己罪行負責。


筆者在想,梁天琦作為最高學府的畢業生,曾到世界頂級大學做研究生,再加上他的辯才、個人特質,如果他在學時未有讀到「港獨」派始祖陳雲的《香港城邦論》,未有視搞激進抗爭的黃毓民為「政治啟蒙老師」,甚至未有遇上當時正全力搞違法佔領的戴耀廷,在平行時空下,梁天琦會否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大好青年,不會因暴動而身陷囹圄呢?與其說痛恨梁天琦等人的暴行,筆者認為在梁天琦等人背後,煽動他們「違法達義」的政客,更為無恥、可恨,亦恨他們只推別人的子女做「政治爛頭卒」,而自己的子女則要好好「保護」,以待他日成為社會上流、專業菁英!


筆者猶記得「違法佔中」時,「佔中」搞手不斷在「佔領地」廣播、舉牌告知參加青年,如他們被捕,大會會安排法律顧問幫他們,一眾「大狀黨」更出來站台說,他們可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今日公民黨楊岳橋說「有案底令人生更精采」、「政府有最大責任」,其前黨友毛孟靜又說「早知如此,應該勸梁天琦留在美國」(即棄保潛逃)之說,但他們有把「違法達義」的後果清楚告訴青年們嗎?當然沒有,否則就難再有青年被他們送上「抗爭最前綫」,然後黯然地等待入獄!


政客把青年送入監牢


有政壇高人指出,儘管梁天琦已經身陷監牢,但反對派政客對他的「利用」還未止息,綜觀近日反對派政客不斷把梁天琦捧為「為香港犧牲的人」,客觀效果就是繼承之前捧梁天琦為「義士」的論述,讓日後還有青年繼續相信歪理、為他們所用,做「政治棋子」;違法、衝擊已是反對派甚至是「港獨」派抗爭的新常態,一個梁天琦入獄,還須千千萬萬個「梁天琦」做「街頭義士」,為這些政客「衝鋒陷陣」。


無論是陳雲、黃毓民抑或是「違法達義」始祖戴耀廷,以至一眾在立法會領着高薪厚祿的反對派政客,當他們不斷直接、間接散播違法抗爭思想,以及「案底令人生更精采」論時,他們可有想過這些青年的父母會有何感受?明明自己含辛茹苦把子女養育成人,無恥政客一下子就把心肝寶貝「送入」監牢,這是何等痛苦?毛孟靜,你說作為一個媽媽,應會勸梁天琦留在美國不要回來,那麼你作為媽媽,會否鼓勵自己子女走上暴力抗爭之路呢?相信絕對不會吧!現在社會最應該做的是戳破他們的歪理。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6月14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