峯搶難平(三)
峯搶難平(三)
本文作者為郭偉强/立法會議員
「峯搶案」的刑事檢控部分,正由警方處理,相信有待法院作最終裁決,暫不適宜作討論。可是對於民主黨成立的紀律委員會及立法會的譴責議案,則仍是社會關注焦點。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當法律程序需時,究竟「家規」是否真的存在呢?特別是一向霸佔道德高地的政黨,是採取嚴己寬人,還是慣常的嚴人寬己?就像《深宮計》般耐人尋味。
尤記得,事發後許議員仍然堅持己見,和在法庭拍照的唐女士一樣說得天花龍鳳,黨主席卻率先鞠躬,畫面相當尷尬。直到該黨的特別中委會,一致予以強烈譴責及凍結其黨籍,加上表示會成立紀律委員會跟進,大家都誤信該黨「家規」不賴。
然而有明眼人質疑,一切純屬「關公技巧」,實質是裝模作樣,絕無大義滅親之圖。有意見更指,凍結黨籍亦可解作永久保存黨籍,算不上是懲處。
事件日前有最新進展,原來該黨早已決定將調查無限期押後,而公告天下的卻不是黨主席,而是許議員本人。聽罷大家就像目睹愛隊射失12碼一樣高呼「噓!」
這麼重要的消息,竟然是由被查人士交代,不但極為兒戲,更是愚弄公眾,「家規」只是不了了之的幌子。
隨着梁游二人獲判,帶出了明確信息,法院對有預謀的暴力行為絕不姑息,成年人應為行為負責,任何理念或漂亮藉口都不能作擋箭牌。究竟知法犯法會否罪加一等,還需時間印證,但黨內調查明顯是為了塞責的「關公伎倆」,令義薄雲天的「關公」都要面紅耳赤。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6月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