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院校收生 培養所需人才
開放院校收生 培養所需人才

洪錦鉉 城市智庫召集人


普遍港人一直被重商思想所蒙蔽,久而久之,妄自菲薄,認為香港科技沒發展空間。當製造業外移,地產和金融服務業主導經濟發展,港人炒樓炒股賺快錢的心態漸漸鄙視創業的長期投入和耐性;香港學生最熱門的大學選科是「三師」(醫師、會計師、律師),考試成績好的學生都往這三個方向奔去,不重視理科類選項,因為感覺缺乏出路。隨着全球科技潮流所趨及特區政府開始重視科技產業和創新創業,這現象慢慢扭轉過來。


栽培科研人才的實力


大疆創新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汪滔2006年從內地華東師範大學來香港科技大學讀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後來用畢業課題創立大疆,成為典範型的「獨角獸」公司。大疆後來落地深圳,我們除了反思為甚麼香港留不住大疆?同時也看到香港的大學具有科研實力,可培養出科技人才。我們不僅要吸引更多本地學生就讀這類科目,更要開放院校吸納全球和內地學生來港讀書,留在香港發展。


筆者身邊有不少「港漂」朋友,他們來香港讀書,畢業後留港創業,甚至邊讀書邊創業,成功例子不少,創造了不少本地就業機會,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如汪滔說:「假如我沒有去香港,便不會取得今天成就。假如我留在內地或去了美國,也不會創立大疆創新。」


我們常稱讚美國聚集了大量科技人才,推動美國創新發展。其實原因很簡單,美國吸引了來自各國各地學生去讀書,就地培養,留下發展,成就美國夢的生力軍。


海外及內地來港辦學


香港可做到嗎?日前,筆者與某大學學院院長交流,得知本港大學收取自費的非本地生(內地和海外)數目不能超過本地生10%,又是一個心理上緊箍罩,與擔心「搶飯碗」同一道理。既然有外地學生願意自費來香港讀書,說明香港高等教育有吸引力,我們應該歡迎他們。我們也應該歡迎外國和內地知名大學來香港開設課程,吸引世界各地學生就讀,為香港培養更多人才。


惟有摒棄政治心理的自我設限,香港方能培養和留住更多優秀科研人才,成就香港輝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6月0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