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學生聽國歌會作嘔?
為何有學生聽國歌會作嘔?

本文作者為雷鼎鳴/香港科技大學前經濟系系主任


有位在學生會身居要職的女同學公開表示,聽到國歌便想作嘔。湯家驊大狀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專門撰文探索為何她會作嘔。湯的大文也驚動了人氣作家屈穎妍,屈也認為要聽聽這些學生說甚麼。


我在大學開班教書,幾乎天天接觸學生,對他們熟識,不用湯屈二人這麼小心翼翼去探索學生的思想。不過,這回我倒也想湊湊熱鬧,用排除法分析一下作嘔之迷。


聽到音樂會作嘔,使人容易聯想到這位學生是否有腸胃病,而且病得頗重,若如此,早點求醫可也。不過,在網上圖片看來,她並非病懨懨的樣子,我們應可合理地把她患有腸胃病此一可能性排除掉。


湯的大文有提到會否她本人(或其他大學生)受到過中國的迫害。以她咬牙切齒的仇恨,若有迫害,以常理看,當是有家破人亡之災才會有此心理。但一個在港長大二十歲上下的女學生,中央政府或國歌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誰會有興趣理會她,所以迫害論大可排除掉。


也有一種可能,她並非家破人亡,但她把自己版本的民主選舉看得比天高,若香港不跟隨她的理想起舞,她便會無法控制腸胃嘔出來。她有無如此「正義」,身體狀況受社會制度指揮?這假說十分可疑,在港英年代的百多年中香港立法會絕大部份都無選舉,有絕對權力的港督是誰,是英國政府說了算,想來她應更不忿英國政府全面地剝奪港人的民主,但我們從未聽她說過,當奏起英國國歌她會作嘔,想來她對民主選舉也不是這麼執着。


我們也可替她辯解,她的仇恨不一定與自己有關,而是她認為內地有迫害一些異見份子,她抱有社會責任感,嫉惡如仇,所以才作嘔。不過,我們也大可排除此說,若然她真的是真心為中國人民伸張正義,按理她對南京大屠殺此類罪行的日本軍國主義更深痛惡絕,但義勇軍進行曲卻是抗日名曲,她一聽便嘔,可見她十分親日。又或許美國在敍利亞等地濫殺無辜也會使她嘔吐不能止息,但我們找不到這一絲一毫的跡象。我們大可也排除她容不下不義之事這一假說。


是否因為她認為外國人她管不了,所以只管對中國仇恨?這不可能,她根本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她眼中,中國與外國本應無甚分別,所以她不會特別地只關心中國。再說回來,她會否是太關心中國人民的福祉而因國歌作嘔?這當然是可排除的。根據民意調查組織皮優(Pew)的調查,中國人民是對未來經濟前景最樂觀的國民。據聯合國的調查,中國人民的快樂指數與中國目前的政府經濟發展階段亦相符合,不存在不解之謎,那麼又怎可能因為她太關心中國人民而聽國歌會作嘔?


她的仇恨應該也不會是宗教原因。除了邪教外,那一種宗教會教人仇恨?宗教是教人要愛,要戒嗔戒癡呀!


對國歌的仇恨,很少有人如當年江青般強烈。排除了這麼多可能性,我們怎麼解釋一個香港女生會如江青一樣?有個解釋我排除不了:社會中有小部份年輕人根本未學懂客觀獨立地思考問題,容易道聽塗說,不肯搜集大量證據才下定論,我建議他們應「深入敵陣」到內地到處走走多觀察。差點忘記了這學生是學生會要員,近年香港的大學學生嚴重地脫離群眾,上莊者所得選票常常不及學生人數的十分之一,原因恐怕是他們已為自己建立了極端份子的形象,難道他們不應反思一下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6月01日


原圖:立法會頻道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