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治天下
娃娃治天下

有印度劉德華之稱的印度巨星阿米爾汗演過一齣戲《打死不離三父女》,裡面有這樣一幕:

曾經的全國摔跤冠軍爸爸,把女兒苦練成材後,打遍印度無敵手,終於入選國家隊,接受新式特訓,向奧運邁進。那天,青出於藍的女兒回到家,跟批評她的父親較量,一把將老父摔到地上,丟下一句話:「你已經過時了!」然後拂袖離去,剩下老父斯人獨憔悴……


那畫面,我想起,今日香港。


愈來愈覺得,香港漸漸變成一個藐視長輩的世代。大家口說敬老,坐車有關愛座、上天橋有關愛電梯,長者搭車兩蚊雞……但科技高速發展,令長輩和後輩進入了很大的資訊鴻溝。


加上學民思潮、香港眾志、學生動源等少年政治組織抬頭,社會漸漸滋長出一種藐視前輩、權威的態度,掃走老餅、由娃娃治天下的風氣日盛,令上一輩成了「阻住地球轉」的代名詞。


江山代有才人出,讓青年展示新思維,本來無可厚非,但不等如要唾棄前輩。


那天,我在一個晚宴中,認識一位名叫陳炳靖的102歲老人,不知就裡,你會覺得他與一般公園下棋的長者無異。但原來,他年輕時是一位戰鬥機師,是二戰時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百裡挑一的部下,開的是鯊魚戰機,曾被俘虜,在南京老虎營監獄受盡日軍折磨。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他更是少有獲邀到北京天安門城樓觀賞閱兵的國軍。


一位曾經叱吒的歷史人物,今日,洗盡沿華,住在沙田小瀝源,可能,是你的鄰居,或者街坊。你不會知道他的過去,但你不能憑一個年紀去判斷他的價值。


還有一次,跟一班印尼歸僑到內地參觀,有個舉止優雅的82歲團友,朋友介紹:「這位是鍾浩老師。」


啊,我的兒時記憶登時湧出來了,當年TVB的《歡樂今宵》、《香港小姐》等大騷,完結前,司儀一定請舞蹈總監鍾浩老師出來謝幕,經他教導的藝員訓練班學員星光熠熠,有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郭富城、古天樂……。


如果單憑一雙眼去評論,你會以為鍾老師只是芸芸北上旅遊的一位退休長者;但用心去認識,你會發現,眼前人是寫下輝煌電視史的其中一位幕後推手。


所以,不要用年齡外表去為別人打分,站在你身旁的長輩,年輕時隨時是比你厲害百倍的精彩人物。你用最旺盛的日子去跟別人最脆弱的時期比較,然後藐藐咀說「你過時了」,是勝之不武,也是不該有的態度,因為今日的社會成果,都包含前輩們貢獻過的青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