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會裡的教養反思
簡介會裡的教養反思

這天,是英華小學的小一簡介會。我家三個都是女兒,況且都升中了,一間小學男校的新生簡報,與我何干?然而,我這個在此處此刻的無謂人,竟樂在其中。

到來,是為了捧林校長的場。人人都會在這種小一簡介會向家長推銷學校的理念、教法、成就……然而,林沅心校長卻會抓緊機會,給家長來一回教養反思。所以,與其說這是新生簡介會,不如形容為家長教育課更貼切。我早聞林校長的演講很精彩,所以即使家無男兒,都要來聽聽她獨到的男孩教養。

有別於其他學校,介紹英華這個校園,全由小一學生來主持。大家都會覺得驚訝,上年這些孩子可能還是渾渾噩噩一嚿飯的新生,一年之間,他們已成為站在台上的學生大使,向來者講解學校設施,半點不怯場。

「學校的舞台,本該屬於學生。」林校長解釋,她起用一年級生作講解員的原因。

男孩本來就多嘴好動,既然喜歡講,就讓他們講個夠,還要好好的講,認認真真地講,此謂因材施教。

2002 年開始,當教育局決定男女要在同一條隊上競賽、計升中成績的時候,男孩子就注定輸在起跑線。林校長舉了一個例,說明男女孩子的成熟度差異有多大。

同是四年級學生,從前教女校的林校長,收過一封信,信裡的女孩說: 「我在計劃將來的婚禮,會在哪裡舉行、請什麼嘉賓,不過林校長一定是被邀之列……」到在英華男校執教,林校長也問過四年級男生關於將來結婚的事,誰知男孩心直口快: 「到我結婚的時候,唔知校長你仲喺唔喺度噃?」言下之意,你可能已歸天了,問來幹啥?

男孩子就是不會攻心計、說話不迂迴,有碗話碗,結果沒口甜舌滑女孩惹人注視、疼愛,所以,無論幼稚園,還是小學,上台拿獎的大多以女孩子居多。

男校沒了女孩子扯遠平均線,大家都是一步一腳印的走,如果當中有伯樂發掘潛質,男孩的成功路,絕對是你始料不及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7月14日

原圖:w.baik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