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囈語
夢中囈語

人總有夢,普羅大眾夢中多追尋物欲愛惡;憂國憂民者則會謀求國家大業,走完人生,夢才會醒。如果夢想是目標,夢囈則可能是潛意識的表白。

 

近現代談得最多的大夢莫如美國夢,不少人離鄉別井到那黃金地,相信依靠自身努力總有出人頭地的日子。夢發了200多年,最近才給特朗普砸個稀巴爛,追夢者一再被摒諸美國門外。最觸動人心的夢應算馬丁路德金,他追求種族平等,打破種族歧視的枷鎖,世人多願意分享他的夢想。

 

當然還有中國夢。習近平上任後提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構想,也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以後,中國共產黨第五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追求富強、民主、自由、公正、法治等等價值觀,為國家和民族開拓出思想路向。

 

港人也有夢。日前,港獨分子到台灣出席論壇時所發表的港獨言論遭到多方指摘,也有人出來保駕護航。出席同一場合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就很好地展示她的辯才,把港獨派的言論形容為夢想,還反問「習近平都有夢啦,馬丁路德金又有夢,係咪有親夢嘅人都唔得掂呢?」

 

此言一出,真是令人瞠目結舌。懷有夢想本應受到尊重,但日思夜想國家分裂的人沒有資格受尊重。更奇怪的是,做夢者卻又不承認港獨是他的夢想,劈頭就說:「我從來都不支持港獨。」若港獨不是他的夢想,那麼所謂中國分裂後香港何去何從便只是夢中囈語,未必當得真,卻又說不上假。「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倒教辜負了劉慧卿的一番好意。

 

有同路人把港獨言論辯解作學術討論,那又是另一番頭緒。學術討論講求理據邏輯,倒未聽說過可以把某人的夢囈煞有介事的拿來解剖研究,求證理論,唯一例外可能是佛洛伊德通過精神分析來治療精神病例的學說罷。究竟是辯者精神有問題,還是夢中人的人格分裂?

 

莊周夢蝶,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醒來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子,但他已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變成莊子的蝴蝶,還是夢中變成蝴蝶的莊子。區別真實與虛幻從來不易,如果夢說得足夠真實,做夢人很難知道自己是在做夢,因此自己也信了夢境。聽得多了,其他人不小心也容易跌入夢中,信夢想會成真。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顧草蘆,諸葛孔明刻意午睡,醒來念道︰「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武侯早洞燭先機。睡醒了,還看自身能不能從容自在,冷靜地分析真與假,實在與虛妄。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4月2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