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宜早不宜遲
搬家宜早不宜遲

四年前我們出售了那間曾經居住了將近二十年的獨立屋,搬到共管大厦的一個單元。雖然對舊居依依不捨,也一直猶豫不決,但基於現實的考量,終於作出不可逆轉的決定。


當年我雖已踏入「古稀之年」,但仍力大如牛,健步如飛。哪想到今天膝蓋會突然隱隱作痛,影響行動。初時只以為運動過度引發勞損,休息幾天便可恢復正常。殊不知我估計錯誤,痛處揮之不去,而且愈來愈嚴重。家庭醫生說是老化的迹象,服用消炎防腫藥便可減輕痛楚,但治標不治本。我對藥物有恐懼感,不想過分依賴,所以嘗試以針灸療法來代替,但不起作用。我也向一個專門醫治勞損專家求助,他運用的療法與針灸很相似,不過没有施針,而使用導電體施放電波刺激膝蓋附近的肌肉,加速血液循環。我已接受了幾次這樣的療法,仍不見任何起色。


假設今天我仍留在舊居,上落樓梯必定感到很吃力。雖然可安裝升降機來解決問題,但不幸遇到停電的日子,就會動彈不得了。其實老伴很早便患上了坐骨神經痛,雙膝無力,或早或晚便該考慮改變居住的環境,一切應以方便及安全為原則。我們居安不思危,直至2013年夏天那場暴雨將地庫浸透一大片,我們才猛然醒覺,作出「上樓」的決定。四年一下子便過去,回想這個當機立斷的決定,解決了很多煩惱。


我們身邊有很多同齡的朋友,仍眷戀居住「獨立屋」的生活方式,没有及時作出改變居住環境的決定。四年前,老伴由於搬家一事引起焦慮,曾一度感到氣喘心跳,血壓上升,要送急症室救治。雖然平安無事,但虛驚一場至今難忘。比起她我算幸運,不但能應付搬家的壓力,而且妥善處理。如果等到今天才行動,我也會變得無能為力了。所以說搬家宜早不宜遲。


一個居住在三藩市的朋友,等到一把年紀才搬家,在新居入伙後不出數月便一病不起;他的長兄也犯上同樣錯誤,而且走得更快,皆因疲勞過度而丟去生命。


老年人須要過一些比較平靜的生活,搬家的壓力不容忽視。所以在體力仍可應付之前便要作出決定,未雨綢繆勝於臨渴掘井。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3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3px 'Times New Roman';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6.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3px 'Times New Roman';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