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房裏的賊贓
平房裏的賊贓

有沒有想過,搶劫和盜竊是有期限的?

 

即是說,昨天的劫、前年的偷、十年前的搶,是罪;但上世紀的掠奪、150年前的洗刧,就不是罪,就成了文化、成了藝術、甚至成為鑑賞家的收藏。

 

位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我只去了一次,人家說,一次看不完的。我沒再去,也不想再去,除非,有日它改了名字,叫「大英賊贓博物館」,因為那是一個展覽賊贓的地方,一個把大英帝國過去在世界各國的文化掠奪公然展示的地方。

 

有人說,歷史過去了,追不回。非也,這大國賊贓交易其實仍處於現在進行式。

 

賣賊贓是一種罪行,香港有條「處理贓物罪」,干犯者可被判監14年。國際法庭也有處理跨國賣贓的律法,卻原來,賣贓是有期限的,150年前的贓物不算贓物,而是上流社會的寶物。

 

上星期,中國圓明園流失文物「青銅虎鎣」,在英國肯特郡坎特伯雷拍賣行被強行拍賣,並以41萬英鎊(約合366萬元)成交,買家不敢現身,只以電話競投。

 

至於賣家,是肯特郡的埃文斯家族,這「虎鎣」是家族傳了四代的寶物,最早的保存者是英國海軍上校哈利.劉易斯.埃文斯,他在留給家人的信件中,詳述了自己參與洗劫圓明園的過程,而這些信函是與「虎鎣」一起被發現的。

 

搶掠證據反而成了此文物的賣點,英國《每日電訊報》以「平房裏的劫掠物」為題,重點介紹了這件寶物。文章稱,這件稀世珍寶是1860年英國軍隊從中國搶劫而來,具有3500年歷史,後在肯特郡海濱小鎮的一棟平房中被發現。儘管我們的國家文物局強烈譴責及阻止,這件西周時代的「虎鎣」仍是被賣了出去。

 

國寶救不回,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決定,聯合中國所有文物拍賣企業,永不與該拍賣行合作,並呼籲國際友好一起抵制這類非法文物拍賣。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數據顯示,中國流失海外的文物多達164萬件,其中圓明園流失文物佔了絕大部分,國寶的回家路,看來還遠啊!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英博物館網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