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戰爭(下)
種子戰爭(下)

我想,好多人都會有過這樣的碰壁經驗……


當你努力工作儲下一點積蓄,你總會遇上一個很信得過的朋友,他或她會告訴你,我有某股票的內幕貼士,我決定瞓身一博,也通知所有親朋好友,別說我不當你朋友,有錢賺我一定預你……然後,你受不住引誘,孤注一擲,結果,許多人的第一個股市滑鐵盧教訓都是這樣來的。


所以,當發展中的中國遇上華爾街大鱷,這一幕,也必然發生。


日前我在小欄說過美國種子公司孟山都壟斷世界大豆市場的故事,中國因中了他們的老千局,從此失去了大豆種植主導權,十八年來要靠美國入口大豆。


你以為美國如此欺負中國夠可惡了?原來還未算,買大豆不過是個老千局的開始。


上回說過孟山都公司的大股東是索羅斯,香港人對此名字一點都不陌生,這個被《經濟學人》稱為「打垮英倫銀行的人」,一九九八年就曾狙擊港元,令香港元氣大傷。索羅斯明顯不是搞農業的人,持股種子公司,當然另有圖謀。


自中國年年向美國購入大豆後,有人就在華爾街操縱大豆期貨,於是價位一直向上升,升至四千四百美金一噸大豆期貨時,就向中國大豆進口商放風,說遲早升到七千、八千美元一噸,你要買就快手,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結果,全國大部份榨油油脂工廠決定集資大手購入,聯合在四千三百美金的價位,買了八百萬噸大豆期貨,耗近三千億人民幣。


如一切股市騙局的公式,一買完,當然大跌,一跌就跌至二千美元。華爾街背後是誰操縱,不用明言,總之現實就是中國七成油脂工廠垮了,全部倒閉。


有一家油脂工廠老闆在記者會中說,他的廠開業沒多久,揭幕時剛買了一船大豆,結果船靠岸那天,他就要宣佈工廠倒閉。


可惡吧?還未算。那些倒閉的油脂工廠,最後不是關門,而是賤賣給別人,誰會來買這些七癆八傷的工廠?美國四大糧商是也。所以,現在內地七成油脂工廠,都是掌控在美國四大糧商手裏。我們不但失去了種子,還失去了食油價格的控制權。


這次中美貿易戰,習主席一上場就把大豆押在桌上,因為,這是一場復仇、一次轉機,中國人,將藉此貿易戰契機重掌大豆話事權。


原文刊載於《頭條日報》2017年4月12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