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倒猢猻散
樹倒猢猻散

今年六月七日安大略省將會舉行大選,最新民意調查都不看好執政的自由黨。現在離開大選日僅有兩個月,自由黨的閣員中已有數個宣報不參加大選,他們以健康或其他理由決定在大選前退出政壇,其中包括最為華人熟識的國際貿易廳長(International Trade Minister)陳國治(Michael Chan),現年六十六歲,政府及消費者事務廳長 (Government and Consumer Affairs Minister) Tracy MacCharles, 年僅五十四歲,及省議員Grant Crack,也處於精壯之年的五十五歲。除了他們之外,還有六個廳長及一個議長已先後向省長Kathleen Wynne請辭。在正常的情況下,舊人退出新人補上,會帶給省民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基於目前形勢,這種不尋常的人事變遷反映執政黨在短期內將會失去政權。樹倒猢猻散,確實可悲!

     政壇是權力角逐的舞台,競選需要資源,無錢不行。政客會審時度勢,掌握進退,避免浪費資源。自由黨已執政十五年,政績乏善可陳,省民對他們的表現早已不滿,會利用選票迫使他們下台。自由黨的「同志們」怎會看不透自己所面對的形勢,只有那些死硬派才會背水一戰,死而後已。其他所謂「識時務者」都會預先離場,保存實力,留待將來形勢或有所改變時,再伺機而動。

     除了執政的自由黨,還有保守黨和新民主黨會參加這次安省大選,角逐執政權,其他政黨的影響力則微不足道。雖然保守黨由於黨魁性醜聞下台而亂成一團,新上任黨𣁽的聲名也差強人意,但根據民意調查,他們仍得到較高的支持率,有機會成為下一屆的執政黨。這樣的選擇對選民來說是有點無可奈何,恰似「兩害」只能取其輕。如果民主政制只能提供這樣的人選,是否必須考慮選舉制度的優劣而加以改革呢?

 鑑於形勢,自由黨政府最近推出新的預算案,大灑金錢,利用「銀彈」政策收買人心,爭取省民支持,力挽狂瀾,使他們能夠繼續執政。政客為了本身利益,不惜亂花納税人的金錢,其主張雖不致於構成犯法之嫌疑,却違反了道德的操守,和賄賂有何分別呢?

 還有一點令人擔心的是:如果保守黨在大選中勝出,但獲取的票數少於半數,便須尋求其他對立政黨的支持,組成少數政府執政。由於各方執政理念南轅北轍,這個組合的可能性看來不大,所以自由黨仍有機會和新民主黨聯手執政。這種情況在以前出現過,但少數政府搖搖欲墜,没法推行較長遠及富爭議性的政策,在一聲「不信任」動議下便完結。

 少數政府是由協商組成的,一般效率比較低,並非理想的執政模式。安省在下一次政權更替時再會出現嗎?頗令選民舉棋不定。


原圖:Ontario NDP、ontariopc.ca、ontarioliberal.c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