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多元化社會應扮演的角色
華人在多元化社會應扮演的角色

拙文《我們必須積極融入主流社會》發出後得到熱烈的回應,兹引述一些以饗讀者。


 「你所針對的相信都是第一代中國移民。不過,他們土生土長的子孫都能說上流利的英語,而且十分熟識主流社會的社交禮儀。我土生子姪們的習性與行為和本地人沒有分別。他們的下一代只能掌握一些中文,他們所認識的社會基本便是西方的社會。」這是十分真實的反映。


「部落心態(tribal mentality)是不容易改變的,入鄉隨俗談何容易!」說得有道理。


「入鄉隨俗。如果做得到,生活會變得更豐富,經驗會變得更廣泛。但必須珍惜傳統文化,去蕪存菁。」確是真知灼見。


「何時何地俱不難耳聞華裔〝九十後〞甚或〝千禧後〞彼此以流利英語交談,旁若無人,令我悲喜交雜。首先〝數典忘祖〞令人痛心,是其〝悲〞也,至於那厮黃皮白心之〝竹星〞,語言早已融入主流,無須催促。其〝喜〞乏根,皆因彼等對母語甚或華夏文化認知度接近零,荒天下之大謬∙∙∙∙∙∙」正負兩面都看得透切,高人也!


「我很認同你的想法。既然選擇了成為加拿大公民,我們必須對它產生歸屬感。我們或許不能對冰球如土生土長加拿大人一般投入,這與欣賞粵劇的能力一樣,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培養才可達到。友輩中有人迷上了籃球,他和本土〝粉絲〞對籃球的狂熱不分彼此。我們不妨走到酒吧看現場直播,感受本地球迷觀賞球賽時往往情不自禁,如癡如醉。參與是重要的第一步,切勿遲疑。我們也不妨抽時間參加一些義務工作,如在選舉期間擔任義工,這都是融入主流的好機會。」非常實務的指引。


「處身於多元化社會,你已是其中的一元,犯不着要融入主流。永遠不須仰望他人或低看自己。你便是你,哪管他人接受不接受。」何等豪言壯語!


「你不是打得一手好網球嗎?這項運動在美洲亦非常流行呀!至於美式足球,比較天真和公平的球類,適合大、中學生學習及比賽。我首次在現場觀賞,初時覺得有點沉悶,但後來變得愈來愈緊張,熱鬧,我也跟著其他人大叫起來。從此愛上它。你嘗試到現場看一次,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說得輕鬆幽默。


綜合以上意見,我可略作一總結:我們不必憂慮土生土長華人在加拿大會受到邊緣化,因為他們具有的語言能力及對主流社會的認識,可助他們在各個領域施展所長,面對任何競爭;我們反而擔心中國傳統文化,由於不受到應有的重視,會逐漸衰落,甚至失傳。如何做到兩全其美,將是個巨大的挑戰。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MS PGothi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MS PGothi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6.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Microsoft JhengHei'; font-kerning: none}

原圖:中新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