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勢力合流 議會只會更亂?
激進勢力合流 議會只會更亂?

焚燒《基本法》以至街知巷聞的新晉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靠「拖篋」反內地客「出位」的范國威,近日加盟素有激進議員「集中營」之稱的「議會陣綫」,連同表明支持香港「自決」的毛孟靜、朱凱迪和陳志全等人,一躍成為反對派在議會內的第二大組織。說實在,要搞事的,一個人已可引起混亂,現在立法會這些激進勢力合流,將來議會還可以平和理性地議事嗎?就以日前區諾軒在議會上「初試啼聲」,就逼得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中止「一地兩檢」的討論和會議,就知道議會亂局已是「雪上加霜」。


區諾軒「初試啼聲」衝擊致休會


曾經焚燒《基本法》又打算聘請「香港眾志」自決派成員任助理的區諾軒,一入到議會就立即「搞事」,在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委員會上企圖衝擊出席解釋政策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事後還要狡辯,指自己如果不加強施壓,就不可能令會議暫停,對自己「玩嘢」、逼停會議毫無悔意!其實盡快通過「一地兩檢」的社會共識已很明確,還有甚麼好衝呢?


莫道是「議會陣綫」這個激進派組織力量又壯大了,只要多一個激進派人士在議會,議會運作就會多一重困難,日前區諾軒等人逼使議會暫停及休會,令人想起上屆立法會討論醫改時,也是梁家騮憑「一人之力」,把醫改方案「拉死」。雖然立法會已經修改了《議事規則》,但議案審議慢、屢受阻延的情況,根本仍未有顯著改善。


議會存暗湧 另類拉布阻運作


有政壇高人指出,外界可能有種錯覺,就是以為立法會修改了《議事規則》之後,就再無「拉布」、拖延議案的問題,但其實反對派仍以另一種方式「議事」,例如反對派議員會不斷向相關官員提問,大大小小、瑣瑣碎碎,有時明明官員已經反覆解釋清楚,他們仍是反覆提問類似的問題,辯稱這不是「拉布」,而是「認真議事」;就算不斷提問、質詢無效,反對派議員一窩蜂衝到主席台,會議就很可能被逼暫停。所以,認為修改了《議事規則》議會就會運作順暢,也許是大眾過分樂觀了。


面對議會運作艱難的困境,立法會主席或者建制派議員要想出對策,但筆者認為,主流的反對派議員,其實在事件也有一定角色。根據傳媒引述,其實主流反對派對於三.一一補選結果,也考慮過市民是否不再認同過於激進的抗爭手法,補選結果亦看到他們的選票大量流失。這是否「報應」?他們默許激進派的不當行為,或有時一起「拉布」、衝擊或協助激進派進行衝擊,根本是「幫兇」!所以,議會要重回正軌,除了要靠市民大眾向激進派說不,也需要主流反對派「大義滅親」,不再與激進派同流合污。否則,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原文轉載自2018年3月29日《星島日報》


原圖:港台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