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爭取同等待遇
進一步爭取同等待遇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民建聯主席


民建聯一直積極向內地有關方面爭取與內地同胞同等待遇,繼去年向廣東省方面提出,希望能先行先試,盡快落實有關訴求後,正在北京舉行的兩會上,我們亦提出了多個政協提案及人大建議,跟進相關議題,向中央提出多項建議以落實香港人在內地享有同等待遇,希望可以盡快帶來好消息。
參照惠台措施
加快香港與內地的融合,與香港同胞分享內地發展的成果和機遇,一直是國家的重要政策。回歸以來,多項措施如更緊密經貿關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等,都是比較明顯的例子。國務院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可見,香港爭取內地同胞同等待遇,是得到國家的認可及支持的。
早前國務院國台辦公布了31項惠台措施,內容涉及經濟、就業、文化等多個範疇,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都是前所未有。這些政策既可以改善台灣同胞的生活和事業發展,同時亦可促進兩岸交流和融合,有助於國家的統一大業。事實上,這些惠台政策也為即將出台的惠港政策帶來不少可參照的先例。
細看部分惠台措施,當中有部分是香港未享的待遇。如第13項措施表明,台灣同胞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但香港人目前只可參加約40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部分項目如高等學校教師資格,及獸醫資格等都不包括在許可名單之內。另外,第30項措施是鼓勵台灣教師到大陸高校任教,其在台灣取得的學術成果可納入工作評價體系。香港目前由於到內地任教的教師甚少,故不清楚是否有相關安排。如果中央政府能明確有關政策,定可吸引有志往內地任教的教師。
設更多產業合作區
此外,我們亦會爭取在合適的地區設立更多內地與香港的產業合作區,以鼓勵港資加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內需市場和國際市場;並爭取更容易加入內地經濟、科技、文化、藝術類專業性社團組織、行業協會,參加相關活動。同時,亦爭取內地支持香港和內地的教育文化科研機構開展中國文化、歷史、民族等領域研究和成果應用。
取得與內地同胞同等待遇,以更好地參與內地的發展和建設,是許多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民建聯必會繼續全力向中央爭取,並與特區政府加強協作,擴大香港人在內地創業、讀書、就業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空間。
原文刊載於《商報》2018年3月16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