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助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
修憲助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

全國人大以極高票通過憲法修正草案,納入21項新修改,落實新時代「三位一體」領導體制。不過,外界只聚焦於國家主席任期的新條款,卻忽略了更為重要的加入「黨的領導」和改革兩元素,凸顯有別於西方格局的中國發展模式和改革大潮,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的穩定性提供了保障。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砥礪奮進、歷史進步,國家發展進入了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國家憲法也必須依循改進完善。這次修憲,就是將強化黨的領導、選賢任能、注重治理與互惠共贏的中國模式,確立在國家憲法之內,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


對於今次的21項修憲,除美國總統特朗普的Twitter「爛gag」外,海外國家都反應正面,既因修憲全屬中國內政,更因大家都認知在今天的顛簸政局,缺少強勢領導,沒有步調一致、任事積極的政府,任何規劃作為都只會淪為國家和社會的夢魘。在香港,大家都應明白時已移、勢已易,若不懂知所進退,就只能撼頭埋牆!


香港在國家新時代作出貢獻


中共十九大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為的就是要由黨領導依法治國,負責制度建設。國家領導人的任期規限,應根據黨情、國情和領袖狀況,從實際出發,加以適時修改,沒有什麼一定是永恒的。難道除了美式領導任期的兩屆外,就沒有其他的可行模式?我們深切寄望習近平在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時期,能夠統一祖國,解決台灣問題,並且促進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


須指出,這次修憲在中國憲法第1條第2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後,增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一句,這項增修非常重要,顯示依憲行政的暢順管治,弘揚新時代政治秩序理念,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至於另一個關注點就是把「改革」二字在兩處寫進憲法,這是因應今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所做的地位定論,亦是香港在國家新時代所能作出的貢獻。


修憲有關國家領導人「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有利於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3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