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鬥士
不要鬥士
選舉欲斷難斷,多名議員因為宣誓不合法而被取消資格,令得選完又選,着實令人有點勞累。周日補選氣氛不算濃厚,相比下,對《財政預算案》的話題反而更勝一籌,畢竟發展經濟和民生議題,才是切切實實的民心所在。
建制派和反建制派壁壘分明,連年爭鬥,反建制派文鬥和武鬥都用上。選舉不應只是政治立場的選擇,更不是要看勝選者表演政治技巧,最基本是要選擇能腳踏實地做好本分,讓市民生活好一點的代議士。泛政治化的香港社會需要真「議士」,不是「鬥士」。
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堂理性論政,肯定政府交足貨,工作不越軌,這是責任和擔當。這一份議士的風采,曾經讓社會對立法會議員賦予尊重和期待。可惜這些年來,政治氣氛惡劣,聚光燈下的立法會成為政治舞台,各種把戲層出不窮,不謀改善民生也罷,竟有議員以阻礙社會發展為榮。成功拉布的議員在議事廳門外竊竊偷笑的情景,仍歷歷在目,看得人嘔心。
新冒起的激進派人士,部分更完全拋棄議員的責任和底線,重形勢而非實際工作,在宣誓就任的誓詞上玩出火,喪失議席不只,更淪為國際話柄。
好鬥者着眼的往往不是民生,而是一己意識形態的勝負。「民主」的謊言不斷升級,以「自由」、「民主」為幌子,昨天我們看到的也許只是搶文件、堵門糾纏、衝擊打鬥等各種奇招,誰又知道接下來的議事堂上,暴力會升級到哪種地步。
社會曾對一些年輕的街頭鬥士有期待,相信他們自詡的「道德高地」,以為他們的青葱歲月會給政壇帶來一陣新風,掃除過往的戾氣和陳腐。不料一廂情願的想法,竟把鬥爭從街頭搬上議會,矛頭不單指向特區政府,甚至直插中央,有人鼓吹香港獨立成國。
年輕的街頭鬥士曾在選舉中拿下好幾萬票,卻涉及街頭暴亂,打得烈火朝天,相信有選民會後悔蓋印時的選號。各方矛盾激化,實際上進一步拖累了香港發展進程,亦把香港推向崖邊。
20年過去,政治佔據了香港議程表上大多課題,甚至犧牲了發展,看看新加坡、南韓、上海、深圳等地方就知我們落後多遠。任何地方當然都不能不考慮政治,但也沒有地方能單靠政治生存和壯大。
講求民主自由,香港沒空間談獨立,原因只有一個,700萬以至13億人民不允許。港獨問題沒灰色地帶,沒有支持和不支持,只有不支持和反對,任何選舉參選人得清楚交代,不能靠「自決」蒙混過關。
議事堂不是鬥獸場。再來一次選舉,香港不能再「鬥」下去,港人更不能捂住雙眼盲投。最終,是我們選擇我們的香港。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3月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