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要有訂出指標決心
特區政府要有訂出指標決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筆者今年首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參加兩會會議,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在人民大會堂聽取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跟過往看電視直播,感受完全不同,尤其是聽到國家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筆者深受鼓舞。


香港走過了回歸二十年的歷程,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作為新任的全國政協委員,有機會親身參與國家事務,見證新時代、新里程,非常感恩。今年是國家踏入新時代的開始,亦是新一個五年工作計畫的起點,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筆者有很大感觸。


在改革開放之後,國家面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帶領人民砥礪前行,每五年制定一套工作計畫,經歷了八個工作計畫之後,國家由一窮二白,走到今天,無論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和民生方面都有跨越式的進步,為世界所矚目。這四十年取得的成績,其他國家可能要用上近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總理工作報告 成績有目共睹


過去四十年,每五年落實一套工作計畫,然後檢討再訂出向前發展方向,這套工作方式及方法,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也是國家推動中國夢的基礎。筆者經常反思,當下一個四十年來臨,國家發展究竟會達到一個甚麼水平?


今年兩會是換屆後首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安排以及國家有決心大膽提出明確的指標,都令筆者感受至深。


首先,政府工作報告除了檢視過去一年,亦相當具體地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同時展望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並提出政府工作的建議。反觀香港,無論是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以至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都未有指定回顧與前瞻作為既有的篇章,闡述特區政府的想法,國家的做法,值得特區政府借鑑。


此外,計畫要取得成功,必須先制訂一套明確的目標,以及一系列檢視得失成效的指標。正如內地的經濟發展,早年便有「保八」這個極清晰的硬指標。今年,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亦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內地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點五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百分之三左右,結果達標與否,一目了然。


住屋及老人範疇須下決心


當然要做到這點殊不容易,因為稍有差池,便容易成為媒體攻擊的目標,例如香港最突出的房屋問題,公屋三年「上樓」的承諾未能達標,已經引起極大爭議。不過,如果因擔心受批評而不設指標,施政成效是否到位,便難以拿捏。為此,筆者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參考國家的做法,在某些公眾關注的範疇,例如安老院舍宿位數字訂出指標,以反映政府對落實目標的決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3月07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9.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9.0px Arial;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2.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