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饒宗頤教授
永遠懷念饒宗頤教授

2018年2月6日,當我得知饒宗頤教授辭世的噩耗時,猶如晴天霹靂,感到十分震驚與心痛。一月底,一眾好友為饒公舉行了「蓮蓮吉慶」新春聚餐活動;而在2月1日,我還與惠州的朋友一齊拜訪饒公,匯報惠州東坡祠的修復進度,當時饒公還很細心地聆聽,不時點頭回應。沒想到,那次見面變成惜別。一顆巨星的隕落,是文化界、學術界、藝術界的巨大損失。


饒教授素有國學大師之稱, 近年更有「國寶」美譽。他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2010年,在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會長孫少文先生的引薦下,我認識了饒宗頤教授,並因為敦煌藝術而結緣。

饒教授博古通今、學藝雙攜,在敦煌學上卓有成就。他早於1950年代開始研究敦煌出土文物,並出版多部著作。2010年8月,我陪同饒宗頤教授到訪敦煌,出席由饒宗頤學術館之友資助的「莫高餘馥─慶賀饒宗頤教授九五壽誕」活動。為了支持敦煌石窟的維修及保育,2010年,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多位會長倡議籌辦了《聚焦敦煌》籌款晚會,我出任籌委會主席,為維修及保育敦煌石窟籌募經費。饒教授對中國文化的傳承好有熱情,他說過,凡是推廣中國文化的事,他都願意做!這份心意和毅力,深深感染着我們。


饒教授對惠州歷史文化,特別是東坡寓惠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多次到惠州參加文化交流活動我都有隨行。2012年,饒教授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曾呼籲重修惠州東坡祠,認為東坡文化是惠州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饒教授的呼籲後來得到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重視,重修東坡祠也很快提上惠州市委市政府的議事議程,並最終決定要復原東坡祠。饒宗頤在香港還欣然題寫「惠州蘇東坡祠」匾額贈送給惠州,將來東坡祠復原工程完工後,該匾額將掛在東坡祠的大門。我每次拜訪饒教授,都不忘向他匯報東坡祠的修復工程進度。

饒教授德高望重、學貫中西,集學術與藝術於一身,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一筆一畫,都值得我們敬重。饒宗頤教授與我亦師亦友,感情深厚。每年農曆年大年初一,我都會偕家人向饒教授拜年,除了向饒老及其家人表達新春的祝願外,亦會與饒老閒話家常。我的辦公室內懸掛着「德業相輝」四個大字,正是由饒教授親筆題字,寓意德行和事業發展相互輝映。這句說話正正時刻提醒自己「多學一些、多做一些、做好一些」,懷着樂觀、感恩而積極的人生觀,服務社會、回饋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號召。我希望,透過推廣及發展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及文學的教育,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同時,透過支持研究饒宗頤教授的學術、文學、藝術及思想,從而有效地把中國傳統文化推動至深入及廣闊的層面,這樣,亦不負饒教授對我們的期許。

饒宗頤教授,我們永遠懷念您!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2月28日


原圖: 饒宗頤教授治喪委員會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