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又大發謬論
陶傑又大發謬論

香港著名專欄作家陶傑,在二月十七的《明報星期六周刊》加拿大版中有以下的一段文字:「電影展辦成這樣,倒不如不辦。但今日世代,有什麼國際比賽是好看的呢?世界盃隨著某強國勢力擴張,全球到處派錢,一定會賄賂打假波,最終中國就會打入八強、四強、兩強,然後視乎價碼,奪了世界盃。屆時舉國瘋狂,因為所謂百年國恥,到此一役,方算完全洗雪。」

 

如果陶先生對自己言論負責的話,是絕對不會隨便寫出這些廢話來。眾所周知,中國近年在一些重要國際性運動競賽中取得的佳績,不是一步到位,而是經過多年嚴格訓練,遭遇過無數次失敗之後才達到的。中國的成功實在來之不易,絕對不是如陶先生所想像,只要中國有錢,什麼榮譽地位都可利用金錢取得。陶先生大概也設想世界到處都是見錢眼開的人,中國人可隨心所欲利用銀彈政策收賣人心,以達到目的。

 

這次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奧林匹克冬運會,將快完結,但到目前為止,中國運動員取得的成績,差強人意。如果根據陶先生的邏輯,中國人大概沒有用錢買通評判員及賄賂他們的競爭對手,以至一敗塗地,咎由自取。實情果真如此嗎?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陶先生的想法非常荒謬,難以置信。

 

貪污舞弊這類案件雖然在各個領域都會出現,而且很難杜絕。不過像世界盃這樣龐大的運動賽事,參與的國家眾多,要經過初賽的比拚,打敗對手才可進入決賽。到達決賽週時仍剩下三十二隊那麼多,分成八組,角逐八強、四強、兩強,直至取得最後勝利為止。中國足球隊必須憑實力才可望打進決賽週,否則只有望門興嘆。陶先生的想法實在匪夷所思,世界盃是在全球億萬對眼球下進行的,打「假波」能逃過球迷的視線嗎?況且打假波如被發覺,後果嚴重,很少球員會願意冒這個險。同樣,如果賄賂行為被揭發,後果也非常嚴重,中國會願意冒身敗名裂這個險嗎?目前,中國在很多領域上已取得成功,絕不需要在世界盃出風頭,而且中國足球隊的技術離世界水平仍遠,奮發向上才是應走之路。

 

陶先生縱使對中國感到不滿,也不必以侮辱性的言詞來詆譭它。陶先生自己是否被人收買了,才會發表連他自己也不相信的話呢?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