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推動教育
一片丹心,推動教育

早前AlphaGo 戰勝世界棋王柯潔,震撼全球。AlphaGo「秒殺」的,不僅是一個人,而是他代表的人類頂尖智慧。如果人腦不敵電腦,人工智能可以快而準地分析數據、病人資料和法律案例等,那麼醫生、律師和會計師的金飯碗都會打破。機械人又來勢洶洶,可以無人駕駛、洗衫煮飯和做保安等等。究竟人類會否變成廢物?此刻,社會需要培訓什麼人才?到2030,哪種人才最吃香?

因為工作關係,我接觸到由騰訊主要創始人之一的陳一丹博士創立的世界最具規模的教育獎「一丹獎」。作為科技王國的創始人,陳一丹博士專注於利用一丹獎這平台,推動反思在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科技衝擊傳統教育制度下,教育如何變革,前線的教師如何轉型,以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他最近風塵僕僕走訪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在兩地舉行教育會議,就是為了匯聚國際知名教育學者和專家,探討未來的教育這個急切的問題。一丹獎既重視研究,也重視發展;既要表揚,也要行動。各得獎者獲得的三千萬港元獎金,一半用作獎金,一半用作開展教育新項目。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James Ryan 就認為,一丹獎可以「幫助人類擺脫貧困,減少不平等現象」。

翻開歷史,一個人的好壞,一個地方的盛衰,教育是關鍵。一丹獎矢志推動未來教育的發展,非常有眼光,也充滿挑戰性。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2月2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