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超預期 香港應積極投入
改革開放超預期 香港應積極投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近日在達沃斯論壇向全球政經精英表示,中國今年將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機會,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隨着內地更多自由港的出現,深圳和廣州GDP經已趕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新路上將如何保持領先優勢?

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以《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為題發表演說,提出四點主張: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這四點主張,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明方向,給顛簸起伏的世界經濟指引發展路向。

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代表中國出席的劉鶴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情況理想,今年將解決金融槓桿風險,力挺《巴黎協定》,堅守落實「一帶一路」,並提出要實施好「一個總的要求」「一條主線」和「打好三大攻堅戰」的目標,意味着中國經濟將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今後的宏觀經濟政策、結構轉型政策都將圍繞這個目標和要求來制定和展開,更注重防範重大金融風險、精準脫貧和防治污染,實現全面小康。

劉鶴的有關闡述,其實是十九大報告確定的發展思路和部署,讓人感到驚喜的是,劉鶴在論壇的答問環節中「脫稿」表示,中國在1978年進行改革開放,今年正好是40周年,最好的紀念方法就是推出更新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至於是什麼,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負責地向大家報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他透露,中國今後對外開放的重點,集中在金融業、製造業和服務業、保護產權及有序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四個領域,並指會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國內投資環境。

這些政策對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都有重大的正面作用,而以香港、新加坡作為參考的自貿港規劃,則為國家深度開放打開一扇新窗。對於香港來說,意味着固有的獨特性和領先優勢,會逐步被接近,甚至超過。

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的形勢下,內地增設自由港將為兩地合作提供新平台,香港應更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兩地互動共融,分享龐大商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1月28日


<span style="font-size: 14px;">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