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文僭建十年 撕破偽君子面具?
司馬文僭建十年 撕破偽君子面具?

立法會補選報名期結束,非建制派派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參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補選。功能界別選舉一向不受公眾注意,偏偏司馬文卻被揭發,其住所早於○八年因有僭建物而被「釘契」,十年來沒解決僭建問題外,更砍伐屋後樹林,為大屋「開疆闢土」,更涉及官地,令事件更添疑點。


參選建築界 但其身不正


司馬文當了十年區議員,當中也涉獵過規劃地區用地的工作,今回更在建築、規劃功能界別出選,其身不正,實難令人信服。更有傳媒踢爆,司馬文妻子本身是政府規劃師、官齡不短、職位不低,兩夫妻一個為官、一個當議員,難道不知僭建是違規違法?所涉官地在改變綠化用途之時,是先發展後租地,還是事先得到地政總署批准才動土?地政總署又以一個甚麼價錢租這個「後花園」給他們?整件事是否涉知法犯法,他們都應給公眾一個清楚交代。


近年,公眾人物、公職人員捲入「僭建風波」例子屢見不鮮,司馬文對政府部門的警告一直置若罔聞,直到最近決定參選立法會,他才打算「靜靜雞」拆僭建,殊不知被傳媒「踢爆」,試問他的誠信何在?一向滿口公義的他,偽善頓時無所遁形!


為官「避事」令人不恥


司馬文僭建,一則揭露了司馬文夫婦的誠信以及守法意識相當有問題,亦凸顯了相關政府部門涉嫌「避事」。大家試想想,在司馬文僭建一事上,地政總署為何「釘契」之後就不了了之。按照當日地政總署的執法要求,司馬文的大屋因有違法建築物而被「釘契」,亦必須在二十八日內糾正僭建之處,但十年下來,為何政府當局可以由得司馬文繼續違法而「隻眼開、隻眼閉」?是否因為司馬文是區議員、其妻子是規劃署高官?是「官官相衞」,還是怕麻煩而「避事」,由得他們拖延?


司馬文與政府應作清楚交代


倘若有人真的因為司馬文夫婦的身分而刻意包庇,又或是因為希望某人作為議員在議會上「鬧少句」、在問政上「通融通融」,所牽涉的有可能是更大的不公,當中會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甚至徇私枉法?


事實上,司馬文明目張膽違法十年,以上揭露出來的醜行和種種疑問,不但司馬文兩夫婦,政府有關部門也應給公眾一個清楚交代,以釋除公眾疑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2月1日


(編者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候選人還包括謝偉銓)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