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猜讀京政策 不如抓緊機遇
亂猜讀京政策 不如抓緊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首次上京述職是一件大事,可是坊間和傳媒都好像不太關注。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是例行公事而已,也有些人借此觀察中央政府對特首工作表現的評價,並試圖找地方攻擊她。


其實,這個年度場合不單是去評估中央領導人對特首的個人看法,也要仔細留意他們對香港整體的觀感和對港政策的重點。根據媒體的報道,習近平主席讚許特首開局良好和高興見到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社會穩定也有進展。這兩句或許是過去特首述職時也聽過的評價,並沒甚麼特別,可是他其他的發言卻很值得留意。


特首上京述職 習評一國兩制


首先,他肯定特區政府安排了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去了解中共十九大會議的重點和精神。畢竟這是特區政府成立後首次,也凸顯了特區官員們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和政策的重要性,也讓他們知道應該如何配合以發揮香港最大的優勢。


另一個重要信息就是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評論。在十九大的報告中,提到需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在面見特首時習主席也在提到一國兩制及全面管治權這二個概念。


坊間可能以前未聽說過「全面管治權」這說法,也不太理解其意思。反對派和部分外國傳媒唯恐天下不亂,馬上借此得出中央正全面收緊對港政策,香港的高度自治岌岌可危的結論。


全面管治權 勿誤作收緊港政策


筆者如果沒有記錯,全面管治權這說法是在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中首次提及。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由中央政府授予的,因此特區政府的所有權力來自中央,而中央一直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筆者估計中央政府要將這個法理基礎說清楚明白,是因為有些人一直有意無意地曲解高度自治的概念。他們認為中央政府只要不過問香港的事務則萬事大吉,可是如果中央真的甚麼也不管,那如何處理一些危害香港和國家利益的事呢?


筆者覺得大家應該以客觀的態度去看中央對港的政策,畢竟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在十九大報告中也寫明「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多年來中央政府不斷推出政策支持和鼓勵香港發展,成就有目共睹。與其胡亂猜讀中央政策,倒不如把握在我們面前的各個重大機遇。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7年12月3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7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7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22.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8.7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