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病防患 有病防變
未病防患 有病防變
政府最近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為基層醫療的可持續發展制訂藍圖,並且透過地區醫社合作,為社區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提升市民提高自顧及家居照顧能力,及支援長期病患者,減低對專科和住院的需求。
醫療護理可分為三個層次,即基層、第二層( 專科服務)及第三層(醫院服務)。然而,政府一直側重治療醫學,忽視預防醫學,因而將絕大部分醫療資源、最優秀的醫護團隊,集中安排在公立醫院,執行第二、第三層醫療,處理較複雜的醫療問題。
基層醫療是要為全港市民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疾病偵察及健康風險評估,推動「未病防患、有病防變」,但卻始終得不到足夠的重視和資源。
發展基層醫療,現已是全球新趨勢,特首林鄭月娥亦在施政報告中也將推展基層醫療,作為醫療改革的其中一個主要重點。方向絕對正確,但要成事卻絕不輕鬆,第一是需要得到足夠的人手和資源配合,而醫護團隊中的專業人員的培訓質量,將會直接影響基層醫療服務的質素。第二是醫療服務由以醫院為本延伸到以社區為本,對家庭、照顧者、社區的配套支援是否到位,便成為決定服務質效的關鍵。第三是加強以社區為本的跨專業基層醫療服務,並透過醫療界別與其他界別的合作,增強社區預防醫學的實施,促進社區健康。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1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