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賴​無益
耍賴​無益
英超聯賽曼市打吡落幕,曼聯輸掉賽事後,有球員衝進曼城更衣室「理論」,釀成毆鬥,英國足總展開調查。任何競爭對壘,場內得跟遊戲規則進行,賽果隨着球證完場哨響便成定局,事後在場外耍賴只會有損清譽,賠了夫人又折兵。
拉布變低檔伎倆
香港立法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如火如荼,兩派議員劍拔弩張,比英超較量更刺激火爆,有幸困擾市民多年的拉布鬧劇終於見到曙光。拉布不新鮮,反對派議員能夠在議事堂上堂而皇之拉布,都有賴遊戲規則的庇蔭,雙方跟從遊戲規則行事,誰也沒佔誰的便宜,輸贏沒話可說。
往昔拉布,只針對意識形態或撼動整個社會的大事,主席不會輕易剪布。倒是這幾年,香港社會經歷前所未有的疲憊,拉布由維護民權的道德高地淪落成拖垮施政的低檔伎倆。立法會每天因為無意義的爭拗而虛耗光陰,與民生相關的法案受拖累,拉布漸失去民意光環。
過去資深議員拉布,尚且言之有物,守規矩,服從主席裁決。今時今日,年輕一代反對派議員上位,只學到膚淺的反對表象,卻不知反對的內涵實質,由利民傾斜到損政府;遇上主席作出不利的裁決,往往以肢體脅迫主席台,或者圍護違規被逐的議員。
台灣立法院的暴力幽靈在議事堂上掩映浮遊,立法會議員質素每況愈下,叫人擔憂。
輸打贏要失民心
建制派議員乘反對派有人遭褫奪資格而發難,改變《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機會,無論如何也得按機制在公平賽場才能把球踢進龍門,有規有矩;反對派說什麼「人多蝦人少」、「乘人之危」等等,卻全是廢話。
建制派根本沒有權力踢走任何人,發假誓被法院取消議員資格,不怪自己怪得了誰?口說効忠國家和特區,暗地裏搞港獨,吃不了兜着走,怨天好了,不得尤人。
議事堂上角力接近尾聲,反對派違法在議事堂外安營立寨,冀重演佔中把戲,最後勞動保安人員逐一抬走。事實上,不論叫囂得多厲害,衝擊表演完畢後,終止這場遊戲對他們亦是有益、有建設性。
抗議的手法不一,無休止胡亂耍賴不但毫無用處,更損害市民利益,失盡民心,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一種。不論建制或反對派議員,把生命虛耗於破壞,既無聊亦傷神,剪布只會大快人心。
香港以法治稱,一場佔領行動加上旺角暴亂,後來甚至發酵成所謂「違法達義」的蠱惑和荒唐,令社會元氣大傷,雖然傷疤在時光中漸見平復,社會再承受不起拋棄循規蹈矩、依法辦事傳統的災劫。議會是制訂法規的育床,議員既然身處競賽當中,自然要遵循比賽規則,輸打贏要拆爛污,幫不上忙。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12月1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