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議會暴力 主席及秘書長有責
叫停議會暴力 主席及秘書長有責

自從長毛等人進入立法會之後,「議會暴力」現象在立法會越演越烈。

「議會暴力」指的是議員在議會内不使用和平理性方式進行政治角力,取而代之的是採取非理性、野蠻、粗暴的行爲進行政治對抗。

議會暴力內外結合 破壞力更甚

香港立法會出現的議會暴力與西方國家的不同,與台灣的也不同。西方國家和台灣出現的議會暴力,只是發生在議會内,以及在議會的成員之間。香港立法會上週五(6月13號)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時候,由議事廳内的議員與立法會外的激進人士裏應外合,勾連串通暴力衝擊立法會翻天覆地的情況,為西方議會所罕見。

香港主流社會從來不會容忍這種議會暴力現象,因爲議會暴力不符合香港核心價值,不是文明社會品牌。但是,這種現象竟然能夠逆民意而生,一定程度上,與立法會主席和秘書長對立法會的管理有關。

放任暴行 社會秩序崩壞

一個社會得以正常運作,是因為有秩序;立法會也不例外,立法會要正常運作,也需要有正常的秩序。上週五發生的事情,説明立法會已經失去秩序;長期以來,正是由於立法會主席和秘書長對於這些議員的粗暴行徑聽之任之,以低聲下氣應對高聲喧嘩、以息事寧人對付恣意妄爲。久而久之,長毛之流就更加肆無忌憚,議會暴力自然變本加厲了。立法會就是這樣失去了正常有效的管理。

行政長官梁振英五月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當梁國雄高聲喧嘩有所動作的時候,主席曾鈺成責令梁國雄立即離開。大家在電視機上看到,梁國雄並沒有立即離開,繼續在議事廳内擾擾攘攘,三幾個立法會工作人員在梁國雄身邊毫無動作。我們以爲這些工作人員會採取一切有效方式執行主席指令,讓梁國雄離開會場。可惜,我們看到的只是工作人員的無可奈何和無所作爲。

議會內外結合 立會主席須反省

我們不知道曾鈺成主席對他所下達的指令執行效果是否掌握,對自己駕馭整個議會運作和管理的能力是否了解?但是,香港立法會出現議會暴力的頻率日益增多,程度日益加劇,更有甚者,竟然出現了議會内外裏應外合衝擊法制綱紀。曾鈺成和立法會秘書長是時候需要反省了。

我們在社會上聽到談論行政立法關係問題時,特區政府總是處於被批評指責的一方,一些反對派議員也受到一定程度譴責。但是,卻聼不到立法會主席在處理行政和立法關係的問題上,在如何管理好議會的問題上,他究竟承擔什麽角色和承擔什麽責任。

對暴力抗爭零容忍 和平理性方有望

記得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之初,貪污風氣在香港十分盛行,當時的貪污份子行為和態度均異常囂張,完全不將法治放在眼內。當時的政府為初成立的廉署提供大量執法資源,而廉署亦對貪污罪行採取「零容忍」策略,全方位強力執法,最終方能把貪污份子的氣焰遏止,成功建立一個廉潔的香港。

我們有理由相信和期望,只要曾鈺成和秘書長陳維安真正履行職責,對議會暴力實行零容忍方針,維持議會正常運作進行有效管理,立法會方能重拾過往和平理性的議政傳統,讓立法會真正可以成為我們下一代的榜樣和楷模。筆者深信,這是所有香港人的共同願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6月19日,此為作者原版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