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中與何志平
胡慧中與何志平

何志平涉嫌行賄非洲政要,在紐約被捕。我想到其息影妻子胡慧中,她是不吐不快的烈女。果然,她翌日向傳媒傳閱剪報,暗示其夫被捕與國際政治有關。


胡慧中一生多波折,曾經拍戲時嚴重燒傷,也曾在即將臨盆前突然流產。我訪問過她,印象深刻。她約我在港島香格里拉,距她居住的愛都大廈一箭之遙。她生得高頭大馬,入讀台大歷史系夜校,是籃球隊隊員,誤打誤撞闖入娛樂圈。第一部電影《歡顏》令她一夜成名。


胡慧中擁有江湖兒女的豪爽性格,氣質更合她後來走的「霸王花」武打路線。她是直爽的人,提到何志平,她說主要是母親喜歡,還笑說婚禮當天,她懶洋洋遲大到,害得賓客一度擔心她是否出現。


但一提到初戀情人唐重生,她馬上由慵懶變得認真,眼神中流露哀傷。唐重生英俊勇猛,二人青梅竹馬,礙於家庭反對,小情人分手了。胡慧中變成文藝女星,唐重生則成為呼風喚雨的北聯幫幫主,直至九四年,唐重生二哥告訴胡,重生仍在等她。她深深被打動。胡唐再續前緣,為了她,唐重生率領幫眾繳械自首,但改邪歸正的他,後來卻遭伏擊身亡。


不知是否比電影更似電影的人生,令胡慧中渴望寫作,訪問時不斷提到想執筆寫專欄。想不到十多年後,她丈夫捲入國際政治風暴,她的人生已由淒美的愛情故事,變成牽涉大國角力的史詩式巨製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11月25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中新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