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高鐵是「我求人」勿「庸人擾人」
建高鐵是「我求人」勿「庸人擾人」

對於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一些基本的事實,尤其整個計劃的來龍去脈,我們必須有一個梳理,然後再充分掌握,否則意見評論,只是一人一句,不着邊際。


高鐵香港段,是香港特區政府推動的產物,而不是中央就高鐵全國發展規劃的一部分。高速鐵路是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戰略,但因為「一國兩制」的實施,國家並沒有把香港納入這個由最初「四縱四橫」,到後來的「八縱八橫」全國高鐵系統網絡之內。但高鐵系統的效益,在最初落實推行時,各地方政府已經體會到其龐大的經濟推動力,所以都全力爭取高鐵網絡伸延或增加支線,把自己納入高鐵網絡範圍之內,而高鐵香港段其實也是這種「地方爭取加入」的其中一個成功例子。


中央施壓深圳情至義盡


全國高鐵規劃,南端本來就是以深圳龍華為終點站,但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向中央爭取,修築高鐵香港段跟深圳段接駁,把系統的南端終點站伸延到西九龍。對曾蔭權的宏觀規劃和經濟政策,香港社會也許有不同意見,儘管如此,曾蔭權這一着,是值得稱許,因為實在有長遠的戰略眼光。當高鐵成為全國最重要的客運運輸工具,但終點站就設在跟香港存在強烈競爭的鄰居──深圳,香港就算不被邊緣化,也在競爭上處於被動的劣勢。當年設計港珠澳大橋時,就存在「雙Y」和「單Y」的爭議,站在香港的利益,特區政府極不願意建造「雙Y」,目的就是希望珠江西岸的貨運,全部流向香港。而深圳自然希望「雙Y」設計,可以讓深圳分上一杯羹。而高鐵就是另一個翻版,站在深圳一市的利益,當然是以我為終點,盡收高鐵客運人流之利。要轉到香港的,那就貴客自理。多番轉折,再到香港的就是不方便。香港力爭把鐵路南下伸延,是百分百從香港利益出發,也是為香港往後的發展負責。


高鐵香港段不是中央強加於香港,完全是香港強力爭取,中央才壓下深圳的一方利益,成全香港。興建香港段雖是香港內部的事務,但因為是跟大陸主體系統連接,中央不支持,根本不能成事。而深圳不合作,硬把深圳段終站擺在龍華,你香港想接也無從。深圳服從中央決定,以合作的態度,把線路延伸到目前的福田站,就是為了接上香港。


稍為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就明白到,3 屆特區政府,是為了香港的永續發展利益,傾全力爭取興建香港段。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的中央運算器,沒有這個中央運算器,高鐵香港段就等於一個擺設,得物無所用,因為已經淪為接駁工具,也就是另類的過境「黃巴士」。


現時那些反對「一地兩檢」的人士,心態就是「人求我」,以為是中央要求香港建,是深圳要求香港駁,香港是「大小姐」,所以難題盡出,「吊高來賣」,事實上卻是「我求人」,3屆政府為香港長遠利益而去說服中央,說服深圳。你香港要用上千億去搞一條「黃火車」專列,是你做冤大頭,誰理你!到通車之日,反對「一地兩檢」的人坐在家中看着電視偷笑,坐「黃火車」去接駁高鐵的乘客就怨聲載道,罵個不停,不要說是回本,運作收支平衡也相信不可能。


說實話, 「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的唯一方案,表面上是有一些替代方案,但在操作層面上都不可行。因為涉及特區政府以外的省市和部門的決定,香港不可以強加於人。


把全國高鐵網絡圖一攤開,就可以見到一棵錯綜複雜的大樹,小小的樹幹就是香港段,最南端,也是最貼地的就是西九龍站。這是一個由一點到多點(one to many)的連繫,那些眾多的點,都沒有通關設備。不用「一地兩檢」,這些眾多點的線路根本就開通不了。放在全國高鐵乘客的天文數字,香港出發的乘客微不足道,誰有興趣為香港站設通關設施,因為不是單點對單點的專線,乘客站站上落,乘客混雜,要區分通關也是欲做無從。


福田通關問題有二


退而求其次,就是在深圳福田通關,但問題有二,要在福田站通關,全部旅客都要下車通關,之後再等車上車,一上一落,大包小包,扶老攜幼,本質上就是接駁作用,那用大巴小巴已經足夠,甚至更為方便。花了上千億,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


而第二點,也是更重要的一點,福田站建成之後,已經沒有空間安排通關設施,要重新改建,錢從何來固然是一個問題,而深圳也不是聽你香港指揮。因為建福田站,已經是情至義盡,讓香港段可以接上。深圳堅持不搞,香港就開不了車。而通關設施還不算最煩人,福田是後加為連接香港段用,月台數目不多,車務支援設施範圍也不大,供乘客上落是可以應付,但一旦要通關,高鐵列車就要在此掉頭,那就需要大量停泊的空間和設施,福田站根本不可能應付大量車廂停靠掉頭。到時一列車在月台不走,後面列車就上不了來,操作也大受影響。所以深圳一句「沒地方」, 通關就不用搞, 而事實亦是「沒地方」。


至於車上檢,就更加是荒唐。大陸高鐵站星羅棋佈,點點上落,你在哪一點開始檢?在最後的福田站嗎?你知道福田站進入香港地域需要多少分鐘?一瞬間而已!所謂14分鐘,是到西九龍站的時間,一進入香港境內,就算是車上檢,也都算是「一地兩檢」,因為車廂已進入香港境內。就算把「一地兩檢」局限車廂之內,14分鐘,如何檢那一千幾百人,你當作是東鐵檢查頭等車廂乘客車票那麼容易!


反對「一地兩檢」的,其實就是庸人自擾,甚至比庸人自擾更差更壞。因為不只是自擾而是擾人,不坐高鐵的人去騷擾乘坐高鐵的人,更騷擾香港以外的人。搞高鐵香港段,要中央和深圳支持,搞「一地兩檢」,其實也要中央支持。但支持還是有價值,無謂兼無聊的笨事,誰有心情應酬你!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白《明報》2017年11月16日


原圖:高鐵宣傳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