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傭僱主真正有得揀
讓外傭僱主真正有得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周日,菲律賓政府為了調查非法聘請外傭問題,突然宣布暫緩審批海外就業證明。箇中原因與香港無關,但本地約一千個家庭卻無辜受累,隨時聖誕節前都未有菲傭返工,可謂倒瀉籮蟹。今次雖屬個別事件,但未來如何確保來港外傭數字穩定,值得關注。


現時不少外傭僱主都屬中產家庭,有了外傭照顧家中的孩子或長者,女性便可外出工作,不但提高她們的地位和收入,也對香港經濟有很大貢獻。


根據二○一六年資料,照顧幼兒是外傭的主要職責,比例達七成五。但隨着人口老化,照顧長者的比例急增至百分之九,尤其是照料沒有年輕家人同住的長者住戶。一六年,約一成的六十歲或以上獨居長者聘用外傭,較九五年的百分之二點五上升三倍。


有見及此,政府早前建議以現金券形式,資助獨居的公屋租戶長者聘請外傭。一旦成事,對外傭的需求肯定有增無減。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可見將來,香港不可以一日沒有外傭。


引進多元化優質傭工


哪香港是否有足夠外傭呢?同樣根據二○一六年資料,香港約有三十五萬名外傭,佔打工仔數字一成,最大的外傭來源地是菲律賓和印尼,各佔約一半市場。不過,隨着兩國近年經濟持續改善,願意離鄉別井當傭工的,已經沒有以往多,加上本港發生虐傭案後,印尼政府對輸出外傭,態度變得審慎,申請印傭來港較以往困難。


除了外傭來源未必持續,香港亦要面對其他地方的競爭。現在,外傭在香港獲得的薪水待遇比起新加坡等鄰近城市為高,吸引力不弱。不過,早前有媒體指中菲當局正洽商開放內地城市讓菲傭打工,待遇更遠勝香港。若消息屬實,對香港造成多大衝擊,需要密切留心。


香港不少雙職家庭都極依賴外傭照顧長者孩子,為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協助業界,確保外傭服務得以健康發展,包括:第一拓闊外傭供應,即本港應積極研究、仔細審視各地的外傭情況,務求為本港引進多元化的優質外傭,讓外傭僱主真正有得揀;第二是參考外地做法,為來港外傭提供度身訂造的長者護理培訓,例如僱主可讓外傭參加特定的長者護理培訓課程,並申請看護者培訓津貼,用以支付部分的培訓費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11月1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