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皮書看中央普選承諾
從白皮書看中央普選承諾

中央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個別泛民人士立即拋出「高度自治已死」、「大石壓死蟹」、「打壓六.二二」、「針對佔中」等煽情回應,大有為「佔中」投票催票之勢。過去兩天,更有人不斷抽出白皮書個別段落及文字,「咬文嚼字」,甚至「以言入罪」,數落中央違反承諾,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加入新說法,更向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興師問罪,批評他對「法官愛國論」的回應,更謂「司法已死」,而所得出的結論仍是「要佔中」。然而,敢問究竟有多少人曾耐心細閱這洋洋二萬多字的文件?就看看中央對香港的普選承諾,有否留意到在白皮書內,中央表達了前所未有的重視。

重提港普選承諾顯示決心

有論者謂,今回中央是回歸以來首度以白皮書論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規格之高,反映出中央立場轉趨強硬。筆者請教政壇高人,他的意見卻剛剛相反。他認為坊間指出所謂有問題的地方,大都是十多年以來,中央不同層級官員或熟悉《基本法》人士重複的觀點,充其量只可說中央把這些觀點統合了,再認真說一遍,希望向沒聽清楚的或對主權認識薄弱的人解說清楚,措詞上整體上是溫和的。而大家卻忽略了一點——白皮書的規格高,當然反映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如何實踐的重視,也反映了中央守承諾的決心。

就港人最受關注的政制發展,白皮書這樣說:「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還說「中央政府真誠地支持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千萬不要少看這些話,皆因白皮書今次同時以英文、法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及日文七種外語發表,即是說白皮書的受眾,除了港人外,還包括全球群眾,亦因此,中央在當中提到「香港有普選」這個莊重承諾,是面向全球群眾許諾,絕不能「下巴輕輕」或閉門造車。否則失信於香港之同時,也失信於國際社會。敢問一句,既然中央再三承諾推進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實現普選,在甚麼地方打壓了泛民人士的訴求?不認同你們全取激進派方案、採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違法「佔中」,就是「打壓」嗎?那麼反對「佔中」的香港市民也「打壓」你們嗎?

借鑑香港完善內地制度

白皮書提到「『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即被指「恐嚇港人」,然而,白皮書其實明確指出,要「尊重兩制差異」、「兩制」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又提到,「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香港更具有「對內地創新經濟社會管理方式的借鑑作用」。高人指出,這些內容說明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兩制」中的「香港制度」會供內地借鑑,而且會直接、間接幫助完善內地制度。在此極高規格的文件中,向世界宣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敢問這樣是「恐嚇」嗎?

對國家起多種重要作用

兩地合作方面,白皮書明確寫了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作為國家引進外資、人才,吸收借鑑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窗口作用」,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的「橋梁作用」,以及對內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助推作用」。又言明內地要「尊重及包容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還可以借鑑香港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經驗」。高人指,香港就像內地的視窗,把在外面看到的好東西及新視野帶入內地,給內地借鑑及進行改善,今回白紙黑字寫在白皮書就是國策了,敢問在那裏看到「大石壓死蟹」?

白皮書以國務院高規格形式公布及以七國語言向全球發放,是中央面向全球作出承諾、道出方針,在在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及實踐承諾的決心;中央同時表達支持香港的民主制度及經濟社會管理方式向前發展,更願意隨時借鑒香港的成功經驗,改進內地制度,反映出真誠和開放的態度,如果論之為「打壓」、「恐嚇」,實在有欠公道,亦錯過了抓緊中央的普選承諾,去實現港人普選夢的機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6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