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玩弄議事規則
「拉布」玩弄議事規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過去兩個星期,非建制派為了拖延高鐵「一地兩檢」的議案通過,濫用《議事規則》第54(4)條及88(1)條,企圖拖垮一個無約束力的議案,至上星期在秩序混亂之中被逼休會。他們無疑達到了阻撓會議的目的,不過輸掉了立法會的莊嚴。

蔑視態度 漠視公眾利益

未談及以上兩條條文之前,必須先解釋一下《議事規則》是甚麼。社會上每一個機構,不論公營私營,一般都有內部規則,否則便談不上是一個組織了。《議事規則》的作用,無非是要令立法會會議有規有矩;否則七十個議員七十張嘴,會議無法有效進行。現在,反對派鑽條文的空子,破壞會議正常進行,這本身就是對《議事規則》的一種蔑視。

一般而言,一個法案或議案於二讀辯論時,有充分時間讓議員發表意見,通過後便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不過,反對派運用第54(4)條,要求將排在「一地兩檢」議案之前的銀行業草案不交付內務委員會,改為即時處理。於是,大會便要就是否將該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而進行辯論,從而阻撓「一地兩檢」展開辯論。至於第88(1)條,就是說在會議進行期間,議員可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並就該動議展開辯論。立法會會議的大原則是公開、透明,所以只有於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這樣做。由此可見,反對派為了「拉布」,已經去到一個不分青紅皂白、「有殺錯、無放過」的瘋狂地步!

過去,反對派「拉布」都有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這個議題富爭議性,社會未有充分討論,所以要爭取更多討論時間,讓市民充分了解。過去兩個星期,反對派撕破了自己的假面具,連冠冕堂皇的藉口都不要了,改為以另一個法案、新聞自由、公眾知情權這些與原議案完全無關的、甚至漠視公眾利益的手法去「拉布」。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拉布」變得愈來愈醜惡,難以想像立法會會變成甚麼樣子。

必須盡快堵塞漏洞

反對派濫用第54(4)條及88(1)條去「拉布」,正好反映出修改《議事規則》有其必要性和逼切性,必須盡快堵塞條例漏洞,令議會重回正軌。反對派為「拉布」做了最卑劣的示範:一位反對派議員動議趕走新聞界和公眾人士,然後其他反對派議員「扯貓尾」假惺惺地發言反對動用第88(1)條,他們的虛偽令人作嘔。正所謂「盜亦有道」,請反對派好自為之!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1月8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