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騙案
人生騙案

大女兒今年中三,學期末前要選下年高中念的科目,中英數通識必修以外,要多選至少兩科。高中不分文理商,學生可按興趣選跨範圍科目,如讀歷史和物理,或者念經濟加化學……諸如此類,不像我們當年清楚地劃分文理商,一入科門深似海。

卻原來,表面海闊天空,內裏還是一樣有限制。

誰會這麼蠢揀了生物又修文學?這樣選將來注定入不了醫學院;如果入文學院,那科生物又算不了什麼分,還少了一點歷史底,比念全文科的人輸蝕。於是,大家的講法叫做「咁揀法,一科呀你!」說到底,還是不能按興趣選。

以我家女兒的成績,讀醫沒她份兒;一見數字就頭痛,經濟會計不用考慮;理科她只喜歡生物,喜歡的甚至只是解剖部分,3年高中會解幾次剖?我叫她好好衡量;結果,她決定做「文青」,選文學與藝術。

決定讀視藝旁人詫異

一開始就揀定了,人家還在你問我我問你的思索階段,她已經很斬釘截鐵。不過,答客問的結果,也很讓人沮喪,女兒說,聽完她的抉擇,十個有九個都說: 「?讀視藝?乞食喎!最多咪坐街邊幫人畫畫!」至於第十個,也是好言相勸: 「你諗清楚?」

那天,我們坐在一間餐廳邊吃飯邊聊起這件事,女兒拿起墊在餐上的紙、指指牆上壁畫、拿起手上水杯、翻開幾本厚厚餐牌、摸摸屁股坐那張、凝視四周繽紛的燈……她說: 「這些,都要靠人設計,這些,都是生活藝術……乞食?我唔覺喎!」走過商店,女兒又說: 「櫥窗也要人設計吧?衣服首飾更不在話下啦!就算買一包藥,包裝紙總要有人諗下點印?」

路過戲院,看到哥斯拉預告片,孩子念頭又動:「其實我最想做電影化妝師,設計核突妖怪那種,又或者像《奇幻逆緣》的畢彼特,由伯爺公一步步化成小男孩……」女兒喜歡看明珠台那齣《變臉擂台》,神乎奇技的化妝師甚至可把人臉弄成鳳凰, 「那不就是藝術?其實到處都是藝術……」

成人步步「誘騙」 選科難如願

女兒說,她有個死黨也蠻喜歡藝術的,但因為怕念藝術不利考大學,甚至將來會乞食,所以棄了興趣,選了現實。

「究竟選科是選有用還是選興趣?」女兒常常質問死黨。

「老師話應該選你有能力讀的。」老友這麼答。

「如果有能力,冇興趣;同有能力,有興趣呢?應該點揀?」女兒咄咄逼人。

「揀有用的,能考大學的。入到大學,到時你鍾意讀乜就讀乜。」這是同學的悲觀選擇。

「我覺得成件事好似騙案,大人一步一步咁呃我:小學話,入到中學就會好;中學話,入到大學就會好……」女兒吃吃地笑,她已看穿了世情。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