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拉布擲物侮辱?
立法會=拉布擲物侮辱?

5月22日立法會會議上,由於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陳偉業和陳志全的極度不檢點行為,包括企圖向特首擲物,導致會議不能進行,會議破天荒被腰斬,實屬非常遺憾。
 
搞事的3位議員的行為已經令人瞠目結舌,更令人費解的是其他泛民主派議員竟然為他們的行為辯護。其中何秀蘭批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逐3人離場裁決不公,更令人摸不頭腦,立法會主席的其中一項職責正是維持議會秩序,讓會議能按規則進行,目睹3人的荒唐行為,明顯是要襲擊特首,若不及時出手制止,這才是主席失職。曾主席逐他們離場是合情合理合法之舉。
 
泛民主派事後竟批評梁振英「挑釁」在先,導致搞事三子發難。難道梁特首在會議上嚴辭批評拉布行為癱瘓議會運作,無法讓其他民生事項放上日程商議,嚴重影響民生,這義正嚴辭抨擊拉布歪風又有半點錯誤嗎?
 
正如梁振英所言,拉布近年已經常態化,每年必發生一次。這根本是犧牲全香港整體利益的「作秀」行為,我們甚至看到拉布已經不限於大會會議上進行。最近范國威更將拉布引入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長此下去,所有委員會會議皆能見到拉布的蹤影,香港前途可休矣。
 
目前曾鈺成主席已經表明會運用議事規則92條賦予的權力進行「剪布」。雖然坊間曾有意見表示應修改議事規則讓「剪布」的權力歸還予所有議員,日後全體議員以投票方式決定是否剪布,然而筆者卻認為,觀乎今次泛民主派袒護搞事三子的表現,我們哪有足夠理據相信他們能在關鍵時刻肩負剪布的重任呢?因為他們從意識形態上已經「痛恨」特區政府,拉布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種合情合理的舉措,以彰顯自己能反對政府施政的能量。到投票決定是否剪布時,他們自然認為剪布乃侵犯議員發言的權利,不願配合,屆時連本來依靠立法會主席果斷剪布的一線生機皆失去,我們只能啞忍拉布,情況將更糟。
 
近年社會上對個人權利,包括議員在議會內的發言權利、表達權利的討論甚多,然而有誰又記得有權利亦有義務的金科玉律?過分側重個人權利而忽略了維持社會整體利益及秩序的失衡情況,近年已經愈來愈少人關心,也許「平衡」、「妥協」等等字眼在現今社會已經變成貶義詞,這是十分可惜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inews評論》 2014年5月2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