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以政治先於民生」?
誰才是「以政治先於民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昨天,政府在立法會提出有關「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以便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今次這個議案,並不是「三步走」的必須步驟,但政府仍然選擇在正式「開步走」前,先在立法會討論和尋求支持,是尊重立法會和民意的表現。

為了讓高鐵趕及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政府要及時完成「三步走」的安排,包括在12月人大常委會召開前,提呈人大授權落實「一地兩檢」,時間上十分緊迫,故此政府調動議程,實在無可厚非。一如所料,反對派對此群起攻擊,其中,他們猛烈批評政府「以政治先於民生」,這說法完全是「賊喊捉賊」、「顛倒是非」。

第一,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源起,並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全港七百多萬人進出內地工作、營商或旅遊在交通上的需要。「一地兩檢」正是發揮高鐵最大效益的安排,盡量做到利民便民;而市民最關注的,始終是新鐵路是否便捷、省時,所以「一地兩檢」是徹頭徹尾的民生議題。

第二,反對派指摘政府調動議程,「政治先於民生」,令民生項目拖延,這個說法真是自打嘴巴。大家不要忘記,今次涉及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其實早在上半年已經提交立法會審議,如果反對派真心覺得民生重要,就不應該事事政治掛帥、盲目「拉布」,造成議會「大塞車」,令不少民生議案被一拖再拖。

第三,「一地兩檢」之所以被「政治化」,完全是反對派一手造成,他們對「一地兩檢」方案上綱上線,說法誇張失實,目的是製造恐慌,並在當中撈取政治本錢,為的是自己的政治利益。反對派把民生議題包裝成政治議題,再用盡政治鬥爭的方式去阻撓,完完全全是「以政治犧牲民生」,應該受到廣大市民譴責。

民建聯先後在今年4月及8月進行意見調查,兩次調查均有六成以上受訪者贊成在香港高鐵站內實施「一地兩檢」,民意所向,非常清晰。筆者認為,與其呼籲反對派不要再搞政治把戲,不如呼籲建制派和支持高鐵及「一地兩檢」的廣大市民堅定信心,支持政府議案及「三步走」,讓高鐵如期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0月26日

原圖:港鐵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