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硝煙四起
立法會硝煙四起

上周五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區一項工程撥款申請的村民,在立法會大堂靜坐示威多個小時,另一批激進示威者卻突然衝擊立法會,引致多名保安人員受傷倒地,場面失控,在無力落閘逐客之下,立法會秘書處急召警方支援,並驅趕示威者,從電視新聞播映立法會大堂的衝突片段,不少市民都大嚇一跳,萬料不到七一佔中未上演,立法會便提早被攻佔。

昨日四十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譴責有人衝擊立法會,更要求主席曾鈺成今日主持行政管理委員會閉門會議,檢討保安失當,追究是否有議員助理涉嫌「內應外合」。可是曾主席一方面譴責衝擊令保安員受傷,指衝擊立法會的人要負刑事責任,但卻又為今次保安漏洞開脫,強調「當日行動百分百跟足指引」,且須給公眾最大容忍度云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早前台灣立法院被攻佔癱瘓,香港各方議論紛紛,謂要吸取台灣敎訓,言猶在耳,立法會大樓卻中門大開,如入無人之境。從兩局年代到中環立法會舊大樓,從未出現立法會「中門大開」。立法會開放會議,公眾可到會議旁聽,卻不能在大堂靜坐或任意逗留。放眼各國議會保安,也不至香港如斯寬鬆,任由示威群眾由門外移師到大堂靜坐,今次可謂立下先例。

若非建制派議員聯署施壓,催促立法會痛定思痛,要求加強立法會保安,主席會否仍不以為然?會否只按本子辦事,不用開會檢討?既然錯判形勢,低估立法會被衝擊的風險,日後秘書處及主席須提高防範意識。

不過在六星期的「拉布」折騰後,立法會主席卻公開稱讚「拉布」專業。立法會今日亂局,激進泛民擾亂議會秩序,阻擾政府施政,令議會審議工作大塞車,市民萬分厭惡,是時候撥亂反正。立法會現正亡羊補牢,檢討《議事規則》存在的多處漏洞,阻止拉布歪風和訂立向行為不檢的議員懲處辦法,但一切修訂須分組點票通過,看來又是一鑊「無米粥」。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6月1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